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緬甸蟒出沒 原生、外來爭不休

金門曾發生緬甸蟒躲進車體的案例。(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曾發生緬甸蟒躲進車體的案例。(記者吳正庭攝)

2015/09/16 08:00

記者吳正庭/專題報導

前言

平靜的金門島最近頻頻傳出緬甸蟒出沒,除被發現橫亙鄉間小路,還不時傳出攻擊雞舍、小羊,雖然緬甸蟒至今沒有野外傷人紀錄,但粗壯的身軀,仍讓人「心驚驚」;金門現存緬甸蟒概估有一百三十到一百五十隻,官方版對金門的緬甸蟒定調為「原生種」,但民間質疑為走私來的「外來種」,野放或是收容,一時之間難有交集。

偷吃牲畜頻傳 民憂生吞幼童

八、九年前,金門島傳出蟒蛇偷吃牲畜,至今仍有類似事件,坊間人人自危,害怕這種身軀如碗口粗的蟒蛇,會不會有一天也生吞幼童。

文史工作者議論 民間有走私之說

一位不願具名的文史工作者指出,有若干人、事可以證明,金門在二○○○年(小三通的前一年),就有民間自中國走私蟒蛇到金門,在一次逃避海巡的查緝中,還「不小心」丟包了一百多條不知名的蛇到金廈海域。

但縣府認為緬甸蟒是金門原生種,抓到的蟒蛇全野放,他質疑說,難道因為是原生種,就可任其繁殖、擴大活動範圍。

金門高中退休老師周成來質疑,如果緬甸蟒是原生種,應該像活化石「鱟」一樣,普遍被大家看得見的,但事實好像不然。

金門保育人士莊西進說,六十八年起多次從事田野調查,一直到九十幾年才第一次在友人家中看過緬甸蟒。他認為,縣府應先考慮緬甸蟒的野放可能對本地生態產生威脅,在沒有充分、合理證據證實牠是原生種之前,應以收容為宜,不要再進行野放。

師大追蹤調查 研判是金門原生種

民國一百年,金門縣政府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林思民,以二年時間展開金門緬甸蟒的追蹤調查,在十多條緬甸蟒身上放進無線電及溫度計,開啟對牠生存、行為模式、行動軌跡的正式紀錄,試圖為牠的「神出鬼沒」解密。

研究發現金門的緬甸蟒,有三條基因與中國福建沿海的緬甸蟒蛇相同,二十多條基因類似,研判是金門的原生種。林思民也把相關研究寫成「金門停戰區緬甸蟒的正式科學記載與歷史族群變動」,發表在國際期刊「動物學研究」(Zoological Studies)。

林思民說,許多金門鄉親的疑慮蟒蛇會攻擊人,但至少截至目前為止,金門的緬甸蟒從來沒有在野外主動攻擊人類的紀錄。

他說,東南亞常發生蟒蛇攻擊事件的是另一種「網紋蟒」,依現有數據,緬甸蟒在全世界的野外造成人員死亡的紀錄是「零」。

對於走私蟒與原生種爭議,林思民說,當時沒有人鑑定丟包的物種,也許只是口耳相傳,缺乏科學證據。研究團隊也訪問寵物進口商,緬甸蟒並不經由金門這條路線走私;中國要買蛇,從越南邊境買進來,台灣要買蛇,也是直接跟越南下訂單,都是合法的貿易。走私的確有其事,但是走私的對象是其他的蛇種。

金門現存緬甸蟒蟒概估有一百三十到一百五十隻,周成來建議以「保護區」與外界適當隔離,縣府表示,有收容站的規畫,也會把保護區的概念納入思考。

縣府:未復育 僅當一般野生動物

縣府農林科長鍾立偉表示,縣府對於蟒蛇未進行任何復育動作,僅當作一般野生動物處理,但為預防體型過大的蟒蛇造成民眾恐慌,已設置臨時收容中心,如有三.五公尺以上或重複入侵居家環境,均將予以收容。

關於緬甸蟒的未來,金門的民、官、學界仍有不同看法,該如何透過適當的交流找到交集、取得三贏,還有待努力。

緬甸蟒被四名消防人員抓住,仍不停吐著蛇信。(記者吳正庭攝)

緬甸蟒被四名消防人員抓住,仍不停吐著蛇信。(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