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國中學務主任潘文道 獲師鐸獎

中正國中學務主任潘文道,今年獲得教育部師鐸獎。(記者羅欣貞攝)

中正國中學務主任潘文道,今年獲得教育部師鐸獎。(記者羅欣貞攝)

2015/09/08 08:00

全縣唯一得獎教師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我從來沒想到會愛上教書!」,屏東市中正國中學務主任潘文道三十八年前到國中任教後,一直擔任訓導工作,是屏縣最資深的學務主任,別人看國中生難教,他卻甘之如飴,六十四歲還不輕言退休,今年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是全縣唯一得獎教師。

潘文道出身困苦農家,初中就到外地讀書,利用假日打工賺學費,高中進入台中一中,台北體專畢業後,曾經投資事業、擺攤賣麵,民國六十六年轉換跑道,先在屏縣的私校教書,隔年通過國中教師甄試,到高樹國中服務,並完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業,民國七十八年調至中正國中任教至今。

也教體育課的潘文道回憶,原來最愛打排球,後來因為個子太矮改練田徑,在訓練過程常被教練打,還曾經因此連夜搭夜車「逃」到外縣市,在陌生的城市遊盪,這些經歷都成為他人生的養份。

在學務生涯中,他曾遇到一位來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的郭姓學生,原來會爬牆翹課、不守校規,有一次他發現學生的手被鐵絲嚴重刮傷,痛到冒泠汗,立刻將其送醫,並幫忙繳醫藥費,後來郭同學被感化,畢業後還常回校看他。

「我現在是學校裡最老的老師!」,潘文道說,其實他五十歲就能退休了,雖然一度要和從事教職的太太一起退休,但是最後還是把申請書抽回來,別人看學務工作吃力不討好,但他認為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