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度總預算教育經費近半 人事費佔7成

南投縣每年教育經費支出高達90多億元,縣府將加強整併偏鄉小校,節省經費,圖為偏鄉小學學生上課情形。(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每年教育經費支出高達90多億元,縣府將加強整併偏鄉小校,節省經費,圖為偏鄉小學學生上課情形。(記者劉濱銓攝)

2015/09/03 08:00

整併小校列撙節重點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苗栗縣爆發財務危機,各縣市財政問題浮上檯面,南投縣自籌財源嚴重不足,法定舉債達警戒值,近幾年每年教育經費支出更高達九十多億元,佔總預算近二分之一,其中人事費用就佔了七成,成財政的沈重包袱。對此,縣長林明溱表示,教育經費,將是明年度預算編列首要撙節重點,正積極透過整併小型學校等方式改善。

明年度預算初估編列約206億

縣府目前正編列明年度預算,初估歲出約編列二○六億元至二○八億元之間,與今年度預算歲出規模二○五.五億元相差不多,預算案預計十月中旬出爐送議會審議。

舉債達警戒值 財部列管黑名單

惟縣府至今年七月底,一年以上債務(長債)約一一七億元,未滿一年債務約四十億元,每位縣民負債三萬餘元,其中長債佔歲出預算比率達四六.七九%,雖未達五十%法定舉債上限,但已逾四十五%的警戒值,為財政部列管高債務黑名單縣市之一。

另外,縣府一○三年度人事費決算數達一一四餘億元,佔自籌財源五十億餘元的比率為二二五.二四%,若不靠中央統籌稅款等補助,根本無法支付人事費用。

尤其一○三年度教育經費總決算,高達九十三億七千萬元,其中人事費用又佔約七成,縣庫得自籌五十六億餘元,成財政最沈重負擔,審計部南投審計室在年度決算審核報告中,即建議縣府因應少子化現象,應積極推動小校整併作業。

縣府售土石、增稅闢財源

對此,縣府財政處無奈表示,南投縣是農業縣,工商業不發達,稅收、罰鍰與規費等自籌財源確實嚴重不足,惟近幾年來已加強開源節流措施,如疏濬河川標售土石及開徵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一○三年度即挹注九億四千多萬元財源,使得歲計賸餘二十二億餘元,財政缺口(長債約一一七億元加上每年歲計累積短絀約八十四億元)也降至目前的二○一億元。

預計年底長債比可降至45%以下

財政處也解釋說,其實近兩年來南投縣長債減少了二.八六億元,之所以達警戒值,並非實質舉債,主因是近兩年來南投風災減少,中央撥給南投的災修工程補助款等歲出保留數大幅降低(如一○三年度保留數四十三億元較一○二年度五十六億元減少十三億元),長債負債比的算法又是長債餘額除以歲出預算與歲出保留數,在分母減少情況下,長債比因而提高,惟經縣府提出財務改善計畫,預計年底長債比就可降至四十五%以下。

縣長林明溱指出,教育經費確實是南投縣財政的沈重包袱,縣府正積極整併國中小學小班小校,並鼓勵教師退休,除預計每年節省約兩千萬元經費,也避免學生長期在小校環境下求學失去競爭力,未來也將減少不必要的建設,節省開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