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砲雙響 朴子水源地登錄文化資產

嘉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7月審查,通過將「朴子水源地」登錄為歷史建築,「原朴子上水道頭」登錄為文化景觀,預定9月公告,保留日治時期興建的供水設施。(記者林宜樟攝)

嘉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7月審查,通過將「朴子水源地」登錄為歷史建築,「原朴子上水道頭」登錄為文化景觀,預定9月公告,保留日治時期興建的供水設施。(記者林宜樟攝)

2015/08/20 06:00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自來水公司位於嘉義縣朴子市的「朴子服務所」內有朴子水道配水塔、水源地等日治時期興建的供水設施,嘉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七月審查,通過將「朴子水源地」登錄為歷史建築,「原朴子上水道頭」登錄為文化景觀,預定九月公告,保留台灣古老的供水設施。

提供乾淨水源 終結鼠疫

依嘉縣文化觀光局考證,日治時期朴子街飲用水供應多採用挖井方式,衛生環境不佳,明治三十四年(西元一九○一年)曾爆發大規模鼠疫,造成兩千多人死亡;朴子街長黃媽典爭取設置供水設施,在昭和八年(西元一九三三年)建設上、下水道,兩年後完工,提供乾淨水源,改善飲水衛生,鼠疫才滅跡。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林君徽表示,朴子水道配水塔在去年十一月登錄為縣定古蹟,水源地則有蓄水、沈澱、濾沙功能,登錄為歷史建築;整體景觀包含配水塔、水源地等,保留日治時期完整的引水、沈澱、過濾、加壓及輸送供水系統,經過多年雖已無使用,但具有水資源教育功能,以「原朴子上水道頭」命名登錄為文化景觀,確切區域將再測量劃定。

朴子市長王如經說,小時候總愛在配水塔爬上爬下,是童年美好的回憶;安福里長林岳平表示,幼年還在配水塔旁焢窯烤蕃薯,耆老們摸著水塔上的彈孔,述說此地歷經二戰的故事,能被完整保留,相當感動,希望此地能妥善規劃,如圍牆彩繪畫下在地故事。

林君徽說,雖登錄為文化資產,但產權屬自來水公司,並無對外開放,參觀探訪等需向水公司聯繫,將邀集討論,以整體區域保存方式活化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