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今吸毒器 退休警慨捐

曾擔任刑事組長、警局副分局長等職位,從花蓮縣消防局預防科長一職退休的陳寬裕(左),捐出一批毒品吸食器等研究毒品的教材。(記者王錦義攝)

曾擔任刑事組長、警局副分局長等職位,從花蓮縣消防局預防科長一職退休的陳寬裕(左),捐出一批毒品吸食器等研究毒品的教材。(記者王錦義攝)

2015/08/16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消防局預防科長陳寬裕上月退休,他捐出一批過去供犯罪研究的毒品吸食器、毒品案例教育等資料給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研究所珍藏,其中包含清朝時期的鴉片吸食器等古物,希望能充足反毒研究的史料。

警察大學53期畢業的陳寬裕,曾擔任花蓮縣警察局警員、刑警隊員、巡佐、巡官、督察員刑事組長(現今的偵查隊長)、吉安警分局副分局長等職,擔任刑警期間,有感於毒品氾濫,致力蒐集包括鴉片、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及大麻葉毒品樣本與吸食工具,其中不乏是清末、民初的各類毒品吸食工具。

陳寬裕說,在蒐集鴉片、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及大麻葉毒品樣本與吸食工具等樣本時,曾向當時的檢察官報備,獲得核可後才拿出來做為反毒宣導的教材,同時也把吸毒者在吸毒後產生的病變,甚至殘廢及死亡等拍照,做為警惕,並在退休之際,把2、30年來蒐藏捐贈給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研究所,讓反毒工作交棒。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所表示,學校曾為了各類毒品實體樣本的取得大傷腦筋,招標委外蒐集各類毒品樣本,在廠商沒辦法取得下,前往西藥房採買類似藥片、膠囊,或使用食鹽、冰糖、麵茶粉等取代品來宣導,卻當場被人抓包,讓他們相當尷尬,感謝陳寬裕提供豐富及多樣性的反毒樣本,讓該研究所反毒宣導更有說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