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古蹟李宅側棟被吹垮 居民心痛淌血

李宅右側在蘇迪勒颱風過後完全坍塌。(記者林欣漢攝)

李宅右側在蘇迪勒颱風過後完全坍塌。(記者林欣漢攝)

2015/08/15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李宅)因年久失修面臨傾頹危機,加固工程即將發包,但上週蘇迪勒颱風過境後,李宅側棟在狂風暴雨肆虐下,幾乎夷為平地,地方居民昨天前往查看震驚又惋惜,「心痛到在淌血!」

市府:加固工程9月發包

文化局表示,相關加固工程將在九月發包,在李宅主體外設置鐵皮、鋼棚包覆,下星期請軍方先進場清理環境,倒塌的側棟會做為考究復原的腹地。

位於大沙灣山腰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原為基隆流水巴士社宅,由社長流水偉助在一九三一年創建,二戰曾做為國民政府的要塞司令官邸,日人撤離後,輾轉由李姓軍眷取得,遂稱為李宅,後來李宅也曾提供雞籠文史協進會辦公,見證大沙灣地區的變遷。

識貨宵小搬走珍貴建材

今年起李宅有加速坍塌的情形,未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又遇上蘇迪勒颱風,不但造成側棟幾乎夷為平地,門口鐵皮被吹壞,就連新蓋的水泥牆也敵不過狂風暴雨倒塌,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李宅「被偷拆了」,頹倒的木材中夾雜垃圾等廢棄物,蒼蠅滿天飛更引發陣陣惡臭,居民看了都覺得心在淌血。

雪上加霜的是,李宅不乏珍貴的檜木、黑燻瓦等建材,成為識貨宵小眼中的肥羊,頻頻光顧,部分門窗、樑柱已被搬得精光,正砂里長俞明發說,曾親眼看見一輛車停在門口,對方看到他嚇得趕緊離開。

俞明發說,李宅是少數僅存的日式房舍,古樸具歷史價值,要發展文化觀光應趕快保護,避免損害擴大,不要任由文化資產荒廢,或遭竊賊破壞。

另外,距李宅五百公尺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也在此次風災中受創,文化局也將整理倒塌建材,把堪用的土礫磚瓦先保存在建材銀行。

李宅右側幾乎夷為平地,讓關注文化保存的民眾都相當痛心。(記者林欣漢攝)

李宅右側幾乎夷為平地,讓關注文化保存的民眾都相當痛心。(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