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活動中心 「把三義舊火車站蓋回來」

三義舊火車站是日式站房,內部結構全由上等檜木打造,隨著山線雙軌工程功成身退。(記者張勳騰翻攝)

三義舊火車站是日式站房,內部結構全由上等檜木打造,隨著山線雙軌工程功成身退。(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5/08/15 06:00

日式木站房 外觀複製重現

〔記者張勳騰/三義報導〕把三義舊火車站蓋回來!原三義火車站是棟日式建築,民國八十四年因鐵路雙軌工程功成身退,被移往卓蘭鎮一處渡假村重組保存。三義鄉雙湖村即將新建活動中心,鄉長徐文達將三義舊車站的元素、風貌融入設計,活動中心外觀就是三義舊火車站,重啟三義鄉親、鐵道迷塵封已久的共同回憶,再現三義車站新風華。

徐文達說,原雙湖村活動中心也配合雙軌工程拆除,村民爭取新建活動中心聲聲催,鄉公所相中三義高架橋旁約六百坪鐵路局用地,透過都市計畫程序變更為機關用地,同時採取「個案變更專案處理」方式爭取時效。

估9月發包 明年6月完工

他說,去年行政院同意公所有償撥用,價購用地,今年獲得內政部補助四百萬元、縣府補助三百萬元及公所自籌四百萬元,用來新建活動中心,目前已設計完成,預計九月發包,明年六月完工。

「三義舊火車站在三義鄉親及鐵道迷心目中具有紀念價值!」徐文達說,他曾與地方仕紳到卓蘭了解三義舊火車站的建築結構,卻已殘破不堪,要遷回已不可能,因而決定將三義舊車站的元素、風貌融入設計理念,等於是將三義舊火車站外觀「複製」到雙湖活動中心,這個做法也是縣內首創。

徐文達說,活動中心基地面積一百九十八坪,為地上一層建築物,為呈現三義車站舊貌,外觀採斜屋頂樣式,門廊部分利用採光罩呈現舊有木桁架結構,是以現代建材結合在地特色及綠建築的設計。

雙湖活動中心完成後,除了提供村民休閒、藝文、學習及集會場所,也讓活動中心兼具懷舊、文化及歷史記憶,結合三義鄉舊山線等景點,吸引更多遊客及鐵道迷,前來重溫昔日鐵道風情。

新建三義雙湖活動中心外觀將「複製」三義舊火車站,重啟三義鄉親、鐵道迷塵封已久的共同回憶,再現三義車站新風華。(記者張勳騰翻攝)

新建三義雙湖活動中心外觀將「複製」三義舊火車站,重啟三義鄉親、鐵道迷塵封已久的共同回憶,再現三義車站新風華。(記者張勳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