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月普度 民政局推以米代金不燒金紙

中市推「以米代金」取代燒金紙祭拜好兄弟。(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推「以米代金」取代燒金紙祭拜好兄弟。(記者蘇孟娟攝)

2015/08/12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農曆七月將至,市府民政局推廣「以米代金」,取代燒金紙,及一炷心香替代三炷香祝禱的祭拜習慣,盼推動環保祭拜「好兄弟」風氣,更打造低碳寺廟,讓信仰與環保永續。

民政局長蔡世寅指出,民間習俗會在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各地宮廟、寺廟均會推出普度或法會,但也衍生大量金紙焚燒、點香祝禱等環保問題。

蔡世寅指出,台中市致力推動低碳、生態、永續城市,希望推動民眾祭拜新觀念,讓民眾信仰永存、環保永續。

民政局指出,推動「一炷心香」取代三炷香祝禱,還特地設計外觀是金紙造型的紙盒,可裝白米、麵條或功德金,取代傳統燒金紙,即「以米代金」,盼讓各寺廟參考採用。

民政局指出,目前全市登記有案的寺廟共九九一處,若能配合推廣,有助低碳環保。

針對民政局的政策,台中市道教聯合總會秘書長徐賢臻指出,肯定市府的政策,已有不少寺廟率先推廣減量減碳政策,像是原本祝禱要點三炷香,改為一炷香,另不燃鞭炮或不燒金紙改捐功德金等。

聯會總會目前也漸漸推廣「雙手合十取代線香」,雖然民眾觀念很難一下子改變,但已漸有人認同且響應。

中區萬春宮住持洪永松也說,早已響應低碳寺廟,原有十幾個香爐,以前一爐一香,現在改為只有兩個香爐,且一爐一香,推廣多年下來,愈來愈多人接受變革。

南屯區萬和宮總幹事張俊鎮也說,萬和宮也將原本八個香爐減為五個,五年前也推廣一爐一香及金紙減量,讓大家一起響應環保,只要持續推廣,民眾習慣後,接受度也會變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