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療養所宿舍活化 擬簽無償使用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被列為古蹟,卻因產權複雜,無人維護,導致外觀猶如廢墟。(記者梁珮綺攝)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被列為古蹟,卻因產權複雜,無人維護,導致外觀猶如廢墟。(記者梁珮綺攝)

2015/08/06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南港區「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為歷史文化建築,但因產權複雜,無人管理、維護,導致該地猶如廢墟,兩年前,當地里長、議員曾提出要求,希望能活化古蹟,至今無下文。新光里長龔睿堉昨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案,希望市府盡快解決,活化空間;柯文哲表示,會要求文化局和四十九名地主協商,讓地主簽署「無償使用」契約。

缺乏管理如廢墟 當地里長提案

記者實地走訪,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大門緊閉,四周有高大榕樹,內部藤蔓、雜草叢生,若事先不知該建物已於二○○六年列為歷史建築,真的會以為是荒廢房屋。龔睿堉昨向柯文哲提案,希望能活化該歷史建物,由文化局進行媒合,「像是杭州南路的樂埔町,也是幾個設計師出錢,改造歷史建築。」他認為,無論市府要如何活化、改造,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它閒置,否則相當可惜。

松山療養所主管機構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胸腔病院說明,該建物屬於「國有宿舍及眷舍加強處理方案」所規範,依方案規定,收回後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並移交國有財產署接管,但因被文化局列為市定歷史建築,所以無法拆除或進行變更非公用等程序。胸腔病院指出,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年代久遠,查詢資料,只知道為鄭氏宗祠所有,但現在產權屬四十九位所有權人。

柯P︰要求文化局專案協商

柯文哲表示,每次只要有建物被指定為古蹟,就會開始吵「沒有錢修繕」,導致指定古蹟好像是懲罰,不能蓋、不能交還且還要花錢維修,他會要求文化局於一個月內專案處理,讓四十九位所有權人簽署無償使用。

文化局回應,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屬國有房地,依法應由權管單位胸腔病院編列預算進行維護、管理,但因胸腔病院預算不足,只能做定期環境清潔消毒等低度管理維護,才和周遭居民期待有落差;文化局也強調,因產權複雜,加上法定單位沒有經費、人力,導致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荒廢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