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回原傳統 阿美族服飾由紅轉黑

花蓮市公所開辦阿美傳統服飾、帽飾研習,從歷史資料、耆老訪談中,逐步還原早期阿美族傳統服飾的黑色樣貌。(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公所開辦阿美傳統服飾、帽飾研習,從歷史資料、耆老訪談中,逐步還原早期阿美族傳統服飾的黑色樣貌。(記者王錦義攝)

2015/08/05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最早期阿美族傳統服飾主色是黑色,但後來隨著觀光歌舞、商演需求,為求喜慶、熱鬧,配合外在環境而改成紅色,花蓮市公所開辦阿美傳統服飾、帽飾研習,從歷史資料、耆老訪談中逐步還原早期阿美族傳統服飾原來樣貌,昨舉行成果分享會,黑色服飾、鮮花帽飾顛覆大眾對阿美族服飾色系的認知。

三個部落共四十名婦女參加研習班,親手製作流傳百年的傳統花帽,結訓儀式上,部落婦女穿著黑色傳統服、頭戴花帽,以歌舞方式歡慶結訓,市長田智宣的夫人張美慧也換上傳統阿美族服,勉勵學員繼續找回傳統文化精髓、了解自己的根。她說,公所積極協助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扎根,透過研習協助部落恢復各項傳統祭儀細節與步驟。

市公所原行課長張金蓮說,阿美帽飾上的繽紛花朵,早期是利用鮮花妝點,現在則以串珠、亮片來呈現,至於項鍊顏色,則用以區隔不同部落別,目前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陸續登場,部落婦女已在活動中,穿戴這套傳統黑色服飾、帽飾。希望透過首批的四十名種子教師,在不久的將來,花蓮市十二個部落豐年祭,都會以這套遵循傳統文化根源的服飾為主軸,代代傳遞下去。

公所指出,連續兩年以傳統服飾出發,讓更多族人了解百年前原住民族服飾樣貌,也透過服裝變遷,認識文化演變,希望透過此類文化振復研習,讓原住民族人更了解自己的根,進而提升族群自我認同。

五十歲的學員說:「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族服,這裡面的一針一線都是親手縫製」,黑色的族服象徵找回傳統文化精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