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肝權威陳肇隆 將卸任長庚院長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將由副院長莊錦豪接手,莊錦豪為小兒外科醫師,曾任陳肇隆亞洲首例成功肝臟移植手術助手。(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將由副院長莊錦豪接手,莊錦豪為小兒外科醫師,曾任陳肇隆亞洲首例成功肝臟移植手術助手。(記者黃旭磊攝)

2015/07/31 08: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我國換肝權威、全球活體肝臟移植存活紀錄保持人陳肇隆,九月將卸任高雄長庚醫院院長。他表示,「卸任後將根留台灣,放心不下一千四百多名肝臟移植及五千多名相關手術病人」。

陳肇隆今年九月滿六十五歲,屆齡退休轉任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昨天上午發表退休感言,「欣慰任期間在醫療專業能夠達成突破,並將高雄長庚從地方型醫院提升到國際競爭中心」。

陳肇隆說,一九八四年起完成一千四百多例肝臟移植手術,術後存活率至今仍是全球最高;而兒童肝臟移植及膽道閉鎖手術在五年存活率紀錄也是最高,「肝臟手術起手無回,不成功便成仁,我有救人活命的使命感」,至於每個肝友都是感人故事,將來會集結成書。

陳肇隆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不輸血活體肝臟移植及孕婦移植手術,尤其是在二○○一年進行孕婦移植手術,女童病患當時膽道閉鎖陷入昏迷,家屬中只有媽媽能捐肝,「手術前評估有五個月身孕,連媽媽自己都不知道」,潛在風險是百分之三百,當時陷入天人交戰。

陳肇隆說,當時將手術決定交給倫理委員會,由高等法院院長、大學校長決定進行手術,所幸順利完成,母女、胎兒平安,當時的胎兒現在是中學生,已長到一百八十多公分,「很喜歡幫我畫畫,真是我最大的滿足」。

至於新加坡樟宜醫院將整層樓命名為「樟宜長庚肝臟中心」,新加坡總統陳慶炎也接見陳肇隆,外界認為可能前往星國發展。

陳肇隆對此明確表示,「根留台灣,會在台灣持續醫療工作,會去新加坡擔任客座教授指導後進」。

陳肇隆表示,「欣慰在任期間在醫療專業能夠達成突破,並將高雄長庚從地方型醫院提升到國際競爭中心」。(記者黃旭磊攝)

陳肇隆表示,「欣慰在任期間在醫療專業能夠達成突破,並將高雄長庚從地方型醫院提升到國際競爭中心」。(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