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勞蘭海祭 頭目講述大魚救命傳說

拉勞蘭部落青年徒步將坐上竹轎的頭目扛往海邊。(記者陳賢義攝)

拉勞蘭部落青年徒步將坐上竹轎的頭目扛往海邊。(記者陳賢義攝)

2015/07/25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感恩大魚救回落海頭目,太麻里鄉新香蘭排灣族「拉勞蘭」部落海祭昨鳴槍登場、這也是台東排灣族群唯一舉辦海祭的部落,青年會清晨微亮就起身繞街報信,所有男族人跟隨頭目前往海邊,以傳統古儀朝太平洋東方祭祀,祈求祖靈庇佑,並就地傾聽頭目講述海祭由來。

清晨五點,三聲清脆槍響劃破天際,早已整裝待發的青年齊聲歡呼,以小跑步方式,一邊敲打手中鐵鍾,一邊報信告知祭典即將開始,並接迎頭目上竹橋,大小男族人跟隨徒步前往海邊,過程嚴禁婦女加入,以免招來厄運。抵達祭祀場,族人備妥酒、肉、阿粺和檳榔等供品,頭目接手迎東祝禱,將供品拋向大海,感恩口傳史中救回落海頭目的大魚,及祈求祖靈庇佑部落和族人。

沙灘馬拉松、竹子角力接力登場

祭儀結束,眾人席地而坐,聆聽頭目講述海祭的由來。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有部落頭目出海不慎遇船難落海,正當體力不支隨波逐流之際,驚濤駭浪中突然出現一尾大魚,將全身癱軟的頭目慢慢拖向岸邊,族人為了感念大魚的救命恩情,從此每年都會舉行海祭,有別其他排灣族部落。聽完了頭目說故事,三公里沙灘馬拉松和竹子角力接力登場,赤身勇士頭頂豔陽揮汗爭鳴,同時宣告小米收穫祭系列活動正式展開。

拉勞蘭獵人學校創辦人撒可努說,海祭是專屬男人的祭典,儀式進行過程中,婦人不能靠近及觀望,一旦有人觸犯禁忌,就會為部落帶來厄運,長久以來都沒有人敢逾矩。拉勞蘭小米收穫祭系列活動昨起一連三天,除了海祭外,還包括進貢、釀酒大賽、傳統競技、童玩趣味競賽、青年進階及鞦韆之夜等,歡迎大家結伴同歡,但籲遵守部落規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