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訪側記》戒嚴年代 知識份子的反省運動

2015/07/19 08:00

適逢酷暑,走入周家沒有冷氣的古厝,微微悶熱的天氣,搭配著不停的蟬鳴,周順吉依舊會打著領帶、穿著灰色的背心與西裝褲,衣著筆挺地等待記者前往,並把屋內唯一的電扇對準來客;但更多時候,他會提醒記者地方上需要被注意的「體制問題」。

周順吉的人生經歷,真切地反映了在以反攻大陸為旗幟、箝制人民自我意識的戒嚴年代,在《戒嚴令》箝制思想與言論的社會下,青年關懷社會的熱情一旦被點燃,往往超出統治者所框定的界線。

藉由周順吉對體制與環境感受到的壓迫,能觀察到知識份子的反省運動,最後總會轉化為對國家與社會現狀的挑戰,並轉變為重新檢視台灣「民主」社會的現狀。

投射至台灣這幾波公民運動,周順吉說,所有的公民運動,都是公民自我的覺醒,「對我來說,就像是二次自覺運動」;問及有何不同?周順吉激動道,國家放棄暴力的武器,現在反而以更細緻的手段來壓迫人民。(記者蕭婷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