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裝高中生買菸 3成4店家照賣

2015/07/16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突擊一百二十家販賣菸品場所調查結果,發現仍有卅四.一七%的業者,違法賣菸給身著高中制服的「秘密稽查員」,其中又以檳榔攤違法比率破七成最誇張;值得注意的是,便利商店不合格率也大幅躍升了四.一七%,把關越來越不嚴謹。

檳榔攤破7成 超商也大躍升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指出,衛福部國健署曾對北市進行販售菸品予未滿十八歲青少年測試,二○一三年不合格率八十%,去年降至四十六.六七%,均不理想;衛生局今年針對轄內超商、賣場、超市、檳榔攤、雜貨店等一百二十家販賣菸品場所,派出身著高中制服的「秘密客」佯裝買菸,進行突擊檢查,總不合格率為卅四.一七%。

林夢蕙說,販售菸品商家中,檳榔攤不合格率七十三.○八%,對買菸客人身分最不設防,大型超市與一般商店不合格率四十五.四五%,居第二;特別的是,便利商店不合格率十六.六七%,與去年十二.五○%相較,上升了四.一七%,顯見把關螺絲可能鬆脫。

林夢蕙說,調查過程發現,有業者為規避取締故意不給發票,也有店員販賣時先問外面有沒有警察,還有店家叮囑下次脫掉制服再來買;不過,也有直接拒售菸品的優良業者,大聲說:「穿制服來買菸一律不賣!」

衛生局近期展開正式稽查

林夢蕙強調,本次僅屬調查性質,不會公布違規名單,近期將展開正式稽查,她提醒,違規賣菸給未成年者最高可處五萬元,遭裁處業者就表示:「賣一包菸才賺四元,不小心被抓到竟要罰一萬元!」提醒店家勿以身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