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自然農法種稻 石虎又現蹤

「石虎田」友善環境成功,石虎、麝香貓又現蹤,圖為石虎身影。(擷取自楓樹窩石虎米臉書專頁)

「石虎田」友善環境成功,石虎、麝香貓又現蹤,圖為石虎身影。(擷取自楓樹窩石虎米臉書專頁)

2015/07/12 08:00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一群自嘲「傻裡傻氣」的農民,在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使用不噴灑農藥、除草劑的自然農法,進行友善環境耕作,以保育石虎棲地,並取名為「石虎田」,繼去年底從拍攝資料中發現瀕臨絕種的石虎與麝香貓身影後,日前農民又發現石虎與麝香貓蹤跡,讓大家為之振奮。

卓蘭鎮日前發生母石虎路倒死亡,讓不少愛護石虎的民眾感到惋惜,不過,也可看出通霄鎮楓樹里「石虎田」的努力付出,又再現成果。

「石虎田」六位發起人之一的徐新凱說,當初六人在四分地種稻,決定不用任何農藥和化學藥劑,希望讓生物重新找到棲地,也盼望一直以來出沒在楓樹里山區的石虎,也可以找到快樂的家,再現身影。

「真的是憑一股傻氣在做!」徐新凱笑說,當時村裡幾位長輩看到田裡的草長得比稻子還茂盛,紛紛搖頭,直說沒看過有人這麼種稻,但他們真心盼望的,還是生態系復育,被人笑傻也不在意。

終於,去年「石虎田」第二期收割時,從田邊架設的自動相機拍攝資料中發現石虎與麝香貓身影,讓大家士氣大振,最近看到石虎二度現蹤,還有許多生物也出現在攝影資料內,讓他們開心極了。

目前陸續有人表態要投入種植,利用自然農法種植的稻田面積超過五分地,徐新凱說,最近農村再生計畫通過了,希望整合楓樹里復育環境的人力、物資,讓「石虎田」繼續擴大,也讓楓樹里成為石虎的新樂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