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活化 公民參與

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差點被拆除,在地方人士爭取下成功保留。(記者林欣漢攝)

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差點被拆除,在地方人士爭取下成功保留。(記者林欣漢攝)

2015/06/29 08:00

提極限運動場、歷史博物館、藝術園區等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經地方民眾努力搶救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基隆市政府昨天舉行「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活化再利用意見交流會」,吸引上百名關心基隆地方發展的民眾參加,有人建議規劃極限運動室內場地,或設置歷史博物館、打造國際藝術園區等,意見多元。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日後市府公共建設將擴大公民參與,作為規劃及整體設計的參考。

日治時期在基隆港興建八座碼頭倉庫,目前僅剩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均逾八十年歷史,包括太平輪、三○八大屠殺的軍團都在此處登陸,基隆港務分公司原規劃拆除興建新海港大樓,經地方文史民眾抗議,今年四月才決定保留西二、西三碼頭倉庫。

林右昌說,西二、西三保留是很長時間互動、溝通討論的結果,現在基本方向已經確定,還有許多行政程序要努力,凝聚市民對西二、西三碼頭倉庫的想像跟意見是非常重要的事,這次的交流不會是最後一場。

市議員蔡適應說,基隆港是台灣重要開發港口,可以將基隆港的歷史發展、碼頭工人等元素帶入,打造歷史博物館或文創場地,發展新的觀光發展區域。

也有民眾建議,基隆市鳥是黑鳶,可打造相關裝置藝術意象;有人建議打造國際藝術村,邀請全球藝術家進駐創作及展覽,也與在地藝術家進行交流,或開放給咖啡店等民間業者。

在地畫家王傑與多名藝術、文史工作者聯名指出,市府與港務公司應立即與民間團體組成西二、三碼頭倉庫活化再利用籌備小組,定期開會、公布進度,確認未來發展具體方案,並儘速修復曾被破壞、火災受損的建築體部分。

林右昌說,日後市府的公共建設都會擴大市民參與,對於交流會中市民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將作為進一步規劃及整體設計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