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老人自立支援照護 10機構試辦

社會局要在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推動自立支援照護模式。(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要在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推動自立支援照護模式。(記者蘇金鳳攝)

2015/06/23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了讓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的老人安養「以人為本」,社會局挑選十家老人照護機構試辦「老人自立支援照護」,讓老人家「零尿布」、「零臥床」、「零限束」,延緩老化,逐步學習、增加自立能力。

進入長期照護中心的老人,由於機構為了方便照顧,通常會讓老人穿尿布、灌食、整天躺在床上,以服侍的方式來照顧老人,但日子久了,老人的自立能力將會弱化,更加速其失能、失智。

社會局希望老人安養或養護要以人為本,因此仿照日本老人照護的「自立理論」精神,不要弱化老人家應有的自立能力,讓老人多動、多自理生活事務,如多喝水、多運動、維持嗜好,預防「生理性失智」變成「病理性的失智」。

社會局表示,今年挑選十家長期照護中心,推動「老人自立支援照護模式」,讓老人家「零尿布」、「零臥床」、「零限束」,鼓勵老人家不要穿尿布,可以在他人扶持或是輔具協助下,自行如廁,學習自己吃飯、不要被灌食。

白天盡可能讓老人離開床,增加老人坐椅子或輪椅的時間,可降低褥瘡發生及下肢攣縮的情形,還要每天進行復健。

社會局希望日本對老人家照護的「以人為本」,能在台中實施,但要改變過去傳統的照護方式相當困難,在人力、經費上都是一大考驗,而台中市有六十四家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約收容三千多位老人,先選十家試辦,將以半年的時間執行,逐步改變過去照護的模式,讓老人很有尊嚴且自然的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