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稻草釀空污 南投老農當場被告發罰5千

草屯鎮稻田種植面積廣闊,收割後焚燒稻草的情況嚴重,濃煙瀰漫。(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稻田種植面積廣闊,收割後焚燒稻草的情況嚴重,濃煙瀰漫。(記者陳鳳麗攝)

2015/06/23 08:00

〔記者陳鳳麗、劉濱銓/南投報導〕PM2.5細懸浮微粒空污問題嚴重,惟端午假期,草屯、南投一帶農田卻頻傳焚燒稻草情形,環保局長黃靜如昨帶隊到草屯鎮稽查,當場告發一名正在燒稻草的老農民。雖農業處建議農民絞碎或掩埋稻草當肥料,不要再焚燒,惟農民卻說,不焚燒稻草會影響耕耘和插秧。

濃煙漫國道 影響行車安全

從端午節假期前,縣環保局不斷接獲陳情投訴電話,都是抱怨在國道、快速道路或省道附近的農田焚燒稻草產生的濃煙,造成空氣污染,也影響行車安全。

環保局長黃靜如昨日下午親自帶隊,前往草屯鎮距離國道三號較近的北投、石川、碧峰、碧洲等里稽查,發現兩處農田正在焚燒稻草,其中位在碧山路的一處農田,老農民正在農田裡燒稻草,也坦承「剛開始燒」,環保局當場開單告發,該農民將被罰款五千元。

環局:若抓不到行為人 寄勸導單給地主

環保局表示,經統計投訴陳情加主動稽查焚燒稻草案件,件數已達一一五件,稽查人員疲於奔命,而多數案件在現場找不到燒稻草的行為人,稽查人員頓時變成滅火的消防員,必須將田間的火勢撲滅。為了遏止燒稻草的情況繼續發生,未來若找不到行為人,將會寄勸導單給農田主人,請其改善。

農業處:建議改將稻草絞碎翻進土裡

縣府農業處則說,農民相信稻草燃燒過後的灰質可以提升田間肥力,並可解決廢棄稻草問題,但卻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危害民眾健康,其實要增加地力,可將稻草絞碎或掩埋翻耕到田土裡,同樣可當成肥料。

農民:不焚燒稻草會影響耕耘和插秧

草屯鎮不少農民卻大嘆無奈,身兼農民身分的前草屯鎮代陳國大表示,燒稻草不只是作為肥料養分,主要是廢稻草無人要回收,若不焚燒掉,稻梗會捲進耕耘機「卡機」,且會影響下期作插秧,常得因此補插秧,若政府擔心影響道路行車安全,建議能回收道路附近農田的稻草,才能解決焚燒稻草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