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腳渡傳奇 劉清正手造龍舟55年

劉清正為台灣國寶級龍舟工藝師傅。(三腳渡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劉清正為台灣國寶級龍舟工藝師傅。(三腳渡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2015/06/20 08:00

台灣碩果僅存的工藝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沿基隆河右岸行走,承德橋下、一個不存在地圖的小港口─「三腳渡」,為北市最後一個擺渡口,更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龍舟打造地。穿著白汗衫、短褲與藍白托,國寶級龍舟師傅劉清正正在刨木頭,粗大的指節、黝黑的皮膚,人稱「阿正師」,多年來他堅持親手打造,五十五年來孕育一百六十餘艘龍舟。

幾乎每場龍舟競賽,都可見頭戴斗笠、乘板船,默默在龍舟後的劉清正。出生在「製船世家」,家族造船手藝到他為止已是第五代。劉清正從小耳濡目染、跟著父親學做船,十八歲就能獨力完成一艘龍舟,從刨木頭、打版、一直到上色,都是他一筆一劃親力親為,五十五年來,劉清正已是國寶級製龍舟工匠。

製船多年,劉清正也致力於推廣龍舟文化,成立「三腳渡文化發展協會」,他說,龍舟為傳統廟宇文化一環,製龍舟從選黃道吉日、開光、點睛、「落水」都有一套古禮,更是歷史生命經驗的傳承。

五代手藝嘆後繼無人

雖然如此,劉清正也感嘆,現在幾乎沒人願意學手製龍舟,連兒子也嫌這項工藝技術「歹賺」不願學,多數人跟著他平均不到半年就放棄,六十五年來僅剩一位高齡徒弟「出師」。詢問做龍舟的撇步?劉清正說,「沒撇步拉,有手有腳、熬得住苦,就會做了。」

「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讀書卡要緊」,台灣社會文化變遷,工藝匠師地位不如以往,劉清正甚至不願念國中的孫子學製船,他笑說,「做龍舟有一攤、沒一攤,就是加減賺」,現在他身體健康,就做到自己「骨頭可以打鼓」(過世)的那天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