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抽查86件食品 3鹼粽3蘿蔔乾不合格

3件鹼粽被驗出添加硼砂。(衛生局提供)

3件鹼粽被驗出添加硼砂。(衛生局提供)

2015/06/11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端節應景食品粽子、鹼粽及蘿蔔乾共八十六件,有三件鹼粽驗出不得添加的硼砂,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與第四十四條,可處六萬至兩億元罰鍰;另三件蘿蔔乾苯甲酸超標,供應商都在外縣市,依食管法第十八條與第四十七條,可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說,三件驗出硼砂的鹼粽,分別由板橋區福德街二十五號前攤商、樹林區博愛街七十二號對面巷口攤商及蘆洲區復興路大台北市場鄭家食品販售。

前兩家無市招攤商為自製自售,平均一天產量約百顆,已全數售完,業者稱添加硼砂是「祖傳秘方」,不知道違法,衛生局勒令不准再製作;供貨給鄭家食品的是一名吳姓老婦,婦人稱不識字,鹼粽只做三串,其中兩串送給鄰居,另一串放在鄭家食品寄賣;這三家都是新北市業者,將依違反食管法開罰。

至於三件不合格「蘿蔔乾」,抽驗地點是中和區亞富健康商行、福隆便當後港店、萬霖雜糧行,三家業者皆表示,貨源分別向嘉義縣和高雄市廠商進貨,剩餘產品已退還,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追辦。

為達對黑心廠商的嚇阻效果,去年底立法院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業者使用劣質原料製作產品的最高罰鍰上限,由原本五千萬提高為兩億元。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硼砂攝取過量會引起腹部疼痛、頭痛,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苯甲酸是防腐劑,長期食用恐導致食慾變差、傷肝。

此外,三偏磷酸鈉是衛福部公告合法食品添加物,可增加鹼粽彈性Q度,即日起免費於二十九區公所發放兩千份,每人限領一包。

3件蘿蔔乾苯甲酸超標。(衛生局提供)

3件蘿蔔乾苯甲酸超標。(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抽驗端節應景食品。(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抽驗端節應景食品。(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