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鐵路高架北延送審 成案有得等

市府提報「鐵路立體化北延善化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以銜接市區鐵路地下化後續計畫。(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提報「鐵路立體化北延善化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以銜接市區鐵路地下化後續計畫。(記者洪瑞琴攝)

2015/05/2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交通局完成「鐵路立體化北延善化的可行性研究」,該研究案已函報交通部審查中;不過,若通過審查,還得再爭取中央持續辦理後續的綜合規劃等作業,核定成案仍是「路遙遙」。

近日南鐵案爭議,引發鐵路是否地下化或高架化等其他不同見解;交通局為此再釋出鐵路立體化北延善化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相關訊息,已送交通部審查。

交通局表示,評估各項因素所提出鐵路立體化建議路線方案,即永康地下化、新市高架化方案,未來計畫範圍內原有十處平交道將減少七處。

這項研究方案是為銜接台鐵西部幹線「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自善化火車站北側○.五公里,南至大橋車站以南約○.三公里,長度約十六.六公里;沿線現有五個車站、十一處路橋、一處車行地下道、十處平交道,均在規劃內。

交通局指出,基於永康、新市及善化等人口稠密地區,長期因台鐵路軌造成都市空間分割,嚴重影響沿線兩側區域均衡發展,及軌道與路面平交易造成交通衝擊等因素考量後,因此委託進行鐵路立體化北延可行性,完成期末報告審議,並函報交通部審核中。

交通局表示,未來配合公共運輸走廊與台鐵捷運化政策規劃,將可增強地區經濟發展動能與大眾運輸便利性,提升都市整體發展,解決大台南交通瓶頸問題,達到直轄市鐵路立體化應有規模及效益。

不過,俟交通部審查通過後,還要向行政院爭取後續的綜合規劃、工程規劃等細部作業,交通局也難料時程,將努力持續爭取。

據了解,就工程技術評估,無論鐵路地下化或是高架化,都必須徵收或協議價購工程所需用地,高架化依法須留設四.五公尺淨空,路權寬度為十七.五公尺,比地下化還多出一.二公尺,可能徵收更多用地,相關經費及難度也都是考量因素,這也是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規劃未採高架化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