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蓮氾濫 阿公店溪成綠毯

久旱不雨,加上優養化嚴重,包括典寶溪、阿公店溪等溪流均滿佈布袋蓮,形成蜿蜒的「綠色河道」奇景。(記者蘇福男攝)

久旱不雨,加上優養化嚴重,包括典寶溪、阿公店溪等溪流均滿佈布袋蓮,形成蜿蜒的「綠色河道」奇景。(記者蘇福男攝)

2015/05/20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久旱不雨,加上優養化嚴重,包括典寶溪、阿公店溪等溪流均滿佈布袋蓮,形成蜿蜒的「綠色河道」奇景,但布袋蓮生長迅速,會阻礙水流,高市水利局和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正出動怪手進行清除。

記者昨實地走訪橋頭典寶溪,發現從橋仔頭橋往下游的河道,全部是一片綠油油、長得密密麻麻的布袋蓮,沿著省道台一線續行至岡山區,阿公店溪從河華橋至彌陀區交界處的河道,也已形成一條長約四公里的「綠地毯」,蔚為奇觀。

水利署六河局表示,近來由於久旱不雨,加上優養化嚴重,該局轄管的台南鹽水溪、高雄典寶溪及阿公店溪等溪流河道均滿佈布袋蓮,因布袋蓮會阻礙水流,目前正出動怪手進行清除,不過因布袋蓮數量實在太多,恐怕完成清除還要一段時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指出,布袋蓮是一種無性繁殖能力極強的植物,加上對溫、熱帶型氣候的環境適應力強,如今已成為泛全球性馴化的物種,台灣於一八九八年引進,早已是各河口、濕地間的常客,因其管理簡單且繁殖速度快,進而造成環境負面的影響。

但布袋蓮同時也是應用價值極高的物種,除花朵有美化視覺的觀賞效果,也是相當可口的野味美食,民間取布袋蓮新鮮花朵做青草藥,為牛、馬皮膚病之藥,布袋蓮的植株切碎,也可作為禽畜的天然飼料。

此外,布袋蓮發達的根系,對於水中的懸浮物及重金屬有一定的吸附功率,間接對水質有一定程度的淨化功能。

布袋蓮會阻礙水流,水利署六河局出動怪手進行清除。(記者蘇福男攝)

布袋蓮會阻礙水流,水利署六河局出動怪手進行清除。(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