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綠地人均面積六都第五 市府:已修法增加

樹黨等環保團體7名代表,早上到市府陳情,希望市長朱立倫能為市民留下老樹與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樹黨等環保團體7名代表,早上到市府陳情,希望市長朱立倫能為市民留下老樹與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2015/05/08 08:00

環團:每人僅3.18平方公尺 低於世界標準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環保署日前審查「新北市區域計畫」草案時,環保團體提出新北市每人平均綠地面積(人均綠地面積)僅三.一八平方公尺,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人均綠地面積標準八平方公尺;護樹團體昨也到市府抗議,指市府執行土地開發案粗暴移樹,希望市長朱立倫能為市民留下老樹與綠地;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指出,依照去年發佈實施的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推估可讓每人再增加六.三平方公尺的綠化空間,朝綠色城市發展。

護樹團體抗議 開發案粗暴移樹

根據城鄉局統計各都公園綠地面積,高雄市最多,其次是台中、台南、新北、台北、桃園,新北排第四;但若換算今年一月的計畫人口數,市民每人平均享有的綠地面積,高雄市最多達十一.四七平方公尺,新北市為三.三九平方公尺,只領先桃園的三.一一平方公尺。

張溫德解釋,去年五月一日已發布實施的「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全面調降建築基地的建蔽率及開挖率十%,並規定法定空地綠化應達二分之一標準,不僅增加可建築土地上可綠化面積,也增加透水度。以全市一千兩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都市計畫中四十%可建築用地面積推估,每人可增加六.三平方公尺的綠化空間。此外,在閒置公有土地的開發上,也會優先提供公園、綠地使用,四年來推動新北綠家園計畫, 已完成一百八十一件、面積超過一百七十一公頃的綠美化作業。

市府:修法後每人再增6.3平方公尺

至於「新北市區域計畫」草案,是考量地方未來發展的潛力,清查環境敏感地區、生態資源、優良農地資源、災害潛勢地區後,針對可發展的用地,配合工業用地轉型,校園空間檢討、都市更新捐地、閒置空間綠美化等手段,提升人均綠地,兼顧國土保育與城鄉發展的目標。

樹黨共同黨主席潘翰疆批評,「土城暫緩發展區」(學士路、明德路口)的公辦市地重劃,號稱新北市的「閃耀五星計畫」,包商卻多次不當移植樹木,市府每次裁罰五萬,根本無嚇阻作用;此外,承諾要提供的移植樹木存活率報告也跳票,近日卻又要再進行移植作業,質疑「這不是包庇,什麼才是包庇?」

地政局:移植不當已開罰並換包商

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澄清,包商修剪樹木過當及損傷樹皮,已由農業局依自治條例開罰,地政局也已經依工程契約規定開罰並撤換移植作業承包商,絕無所指包庇護航一事。

新北市府去年發布實施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透過建蔽率、開挖率調降等手段,推估可讓每人再增加6.3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市府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府去年發布實施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透過建蔽率、開挖率調降等手段,推估可讓每人再增加6.3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市府城鄉局提供)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