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抗氧化力研究 竹中科展奪冠

竹崎高中自然科老師張依霖(右起)指導國中部學生張開發、蔡博宇、楊國徵對咖啡的抗氧化力做研究,帶領學生在校園種咖啡賣咖啡的特教組長胡柏舟(左)也提供經驗與技術指導。(記者余雪蘭攝)

竹崎高中自然科老師張依霖(右起)指導國中部學生張開發、蔡博宇、楊國徵對咖啡的抗氧化力做研究,帶領學生在校園種咖啡賣咖啡的特教組長胡柏舟(左)也提供經驗與技術指導。(記者余雪蘭攝)

2015/05/06 08:00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國內咖啡大多仰賴進口,嘉義山區近年大力推廣栽種咖啡,嘉縣竹崎完全中學三名國中生以「咖啡抗氧化力」進行科展研究,發現淺焙咖啡的抗氧化力與「養豆一週」的抗氧化力最佳,這項成果讓他們獲得嘉義縣中小學科展「國中組化學科」第一名以及最佳探究潛力獎,冀望有助咖啡農行銷在地新鮮烘焙咖啡。

淺焙、養豆1週效果最佳

獲獎學生說,剛烘焙出來的咖啡置放一週,即所謂的「養豆一週」,不但風味更好,還會提高抗氧化力,但再養下去,抗氧化力就會走下坡。「養豆一週」的抗氧化力比二至三週高約三‧四倍到六‧五倍。

他們利用豆漿易腐敗的特質來做實驗,把烘焙深淺及養豆時間不同的咖啡沖泡後加入豆漿,檢驗放置八小時後的氧化情形;另用氧化還原滴定直接對烘焙深淺及養豆時間不同的咖啡做檢測,兩種不同的實驗方式,比對結果呈現一致性,淺焙的咖啡保有較多果酸,抗氧化力是中焙到深焙咖啡的一‧五倍。

這項研究成果歸功於竹崎完全中學國三生楊國徵、張開發以及國一生蔡博宇三人合作,張依霖老師指導,並在帶領特教班學生在校園種、賣咖啡的國中部特教組長胡柏舟協助下,進行烘焙咖啡。

該校校長郭春松表示,國內咖啡消費人口很大,但大多數的咖啡都是進口,嘉義山區近年大力推廣栽種咖啡,學生希望研究成果能裨益咖啡農行銷,消費者以後喝咖啡盡量挑選「養豆一週」的新鮮咖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