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節沒假沒錢 議會助理哀怨

2015/05/01 06:00

不分黨派 500多名議會助理「受害」

〔記者蔡亞樺、盧姮倩/台北報導〕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朋友迎接專屬自己的節日,依規定可放假一天,五百多名台北市議會助理卻非如此,不分黨派抱怨連連,五一勞動節不僅沒有放假,更沒有補休、補工資或加班費,相當不合理,北市府擔心得罪議員,過去從未稽查議員助理的出勤紀錄,心中不痛快,助理只能往肚裡吞。

過去從未稽查 勞動局今年要查

對此,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昨說,其實許多行業在五一勞動節被犧牲休假或雇主要求放棄權益,包括幼教人員、議員助理等特殊工作者,今年將對這類行業進行抽檢查處,派員了解五一勞動節的出勤狀況,進而推動議會落實編列助理加班費的預算。

市議會有六十三位議員,約有五百名助理,依法每位議員得聘用公費助理六至八人,議員每月助理費不得超過廿四萬元;議員公費助理適用《勞動基準法》規定,可享勞保、加班費等,也可比照軍公教人員領取年終獎金,由市議會編列。

不願具名的議員助理透露,工作朝九晚九、下班後隨時on call,週末假日還要幫忙跑行程,時時刻刻盯Line。該助理餘悸猶存說,去年普度時,曾連續三個月沒有休假,累得要死也沒加班費和補休,超級血汗,「勞動節放假?Of course not!」

一名民進黨議員助理說,柯文哲上任後是恐怖的開始,一天內看完馬、郝十六年來的爭議案件,下班後還帶回家研讀,做夢還會夢到在看資料。國民黨某議員助理說,常幫勞工爭取權益,自己權益卻維護不住。

不過,也有部分議員「貼心」下屬,新科議員陳重文今天大方讓助理休假一天,北市議員李慶元則讓助理採事後補休的方式。陳重文說,助理工作辛苦,平日沒加班費,事情做完才能下班,假日有時還要跑公祭等行程,因此該放假就要讓人家放。

賴香伶說,五一當天有出勤事實,就該給予加班費或補休,合理也是法定的權利,而議員相關薪資由市議會編列預算支應。市議會秘書長王金德表示,助理的雇主是議員,休假與薪資皆由議員調配,五一勞動節休假或發加班費,要由議員與助理雙方共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