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起 台中市府有六成勞檢權

2015/05/01 08:00

勞動部︰人、錢不足 無法全授權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的勞動檢查權今天(五月一日)約有六成會由勞動部授權給勞工局的勞檢處,但市府則是希望全部授權,人力也希望快到位;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表示,勞動部願意全部授權給台中市,但因市府人力及經費不足,過去才會申請分階段授權,並非勞動部不授權。

在一○二年之前,勞檢權多半在中央,勞工局多半只有對業者進行勞動安全衛生輔導的工作,經勞工局積極向中央爭取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開始,勞動部授權部分勞檢權給市府,勞檢人力廿六人,勞檢對象只限於市府機關機構、台中市辦理的公共工程但屬危險工程交由中央檢查、工業區勞工二百人以下的製造業。

目前勞工局勞檢員額四十一人

因為人力實在不足,勞工局在多次向中央爭取後,勞檢人力增加到四十一人,但最近發生中捷事件,發生權責不副的現象,市府與勞動部進行協商後,同時從五月一日起,增加市府的勞檢權,勞檢的對象除了台中市機關機構外,還增加台中市辦理的所有公共工程,即使是危險工程也屬市府勞檢,還有全部的工業區廠商及全部的製造業,而中捷的勞檢工作也轉到市府手中,但營造業、服務業等其他的勞檢工作,還是由勞動部負責。

勞工局長黃荷婷日前在與勞動部進行協調時便表示,市府希望可獲得完整勞檢權,但目前勞工局的勞檢處總員額僅四十一人。

黃荷婷表示,雖五月一日開始,約有六成的勞檢權會由勞動部下放到勞工局的勞檢處,但希望中央可再給予五十一名員額,達到九十二位,而在權力移交的過渡時期,希望勞動部、勞檢處雙方設立溝通平台,以利無縫接軌。

目前台北市的勞檢人力為九十二人,高雄市為一百人,新北市為八十五人,台中市只有四十一人。

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表示,勞動部願意全部授權給台中市,但因市府人力及經費不足,過去才會申請分階段授權,並非勞動部不授權,只要行政院同意釋放勞檢人力,勞動部就可全部授權市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