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汲取日本經驗 嘉市打造智慧城市

2015/04/30 08:00

七月向中央爭取先期規劃費

〔記者丁偉杰、陳璟民/嘉市報導〕嘉義市民關注市長涂醒哲「打造健康防老園區」競選政見,如何建構與落實?涂醒哲昨天表示,上週帶團到日本參訪,汲取千葉縣柏市「智慧城市」、崎玉縣川越市老人照護等成功經驗,將利用嘉市交通便利、土地利用空間大等優良條件,由企劃處擬定全國第一個「智慧示範城市」案,七月向中央爭取先期規劃費。

青創、防老園區可一併建置

涂醒哲在就職百日時說,健康防老園區已由衛生局展開先期軟體規劃,預計明年進入硬體設計階段;他昨進一步分享訪日心得,指千葉縣柏市「智慧城市」是一個多功能園區,架構是由官、學、民共同組成,政府擘劃發展方向並提供土地,學校宣導理念及作為造鎮計畫平台,跟民眾、非營利組織溝通,引進企業投資建設及營管,除是環保減碳園區,市民樂於在此生活,還吸引青年投入產業創新設計與創業,長者也能安居及享有健康長壽。

涂醒哲認為,嘉市面積六十多平方公里,鐵、公路與高鐵等交通網絡便利,醫療資源豐富,未開發土地仍多,若將青年創業園區與健康防老園區一併建置或設在鄰近的地點,年輕人有工作,老年人得到優質醫療與照顧,可避免人口外流的惡性循環。

他還說,這與雲嘉嘉區域聯合治理,及嘉縣大埔美、馬稠後工業區的開發,是融合不悖的,若發展成功,能誘使彰化至台南等縣市的人口移居嘉市,「都是要老,就來嘉老。」

至於智慧示範城市的園區選址,市府評估,湖子內區段徵收、北港路兩側、後湖、頂庄等區域,都有可能是落腳處。

市府企劃處長陳寶東說,博愛路中油油槽閒置土地約七‧八公頃,中油有意轉型開發「智慧型經濟園區」,市府下個月將與中油洽談合作可行性,為嘉市爭取成為智慧示範城市預作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