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漲價還加菜 台西國小午餐全縣「尚俗」

台西國小常有種菜的家長免費為學童加菜,營養午餐費用是全雲林縣最便宜。(記者鄭旭凱攝)

台西國小常有種菜的家長免費為學童加菜,營養午餐費用是全雲林縣最便宜。(記者鄭旭凱攝)

2015/04/24 08:00

縣內平均收費逾600元 該校每月500元

〔記者鄭旭凱、黃淑莉/綜合報導〕助人也自助!台西國小因常有家長提供生產過剩的蔬果,讓學童能吃到全縣最便宜的營養午餐,每月餐費僅五百元。崙背鄉豐榮國小家長也不定時送來當地盛產的洋香瓜,當飯後水果。

根據縣府統計,縣內一百五十八所國小營養午餐平均收費超過六百元,僅極少數學校收五百元,且多數是學生數較多的大型學校,台西國小學生不到五百人,且有近百人、約五分之一學童無力繳交營養午餐費用,而未獲補助的學童,不少也有經濟壓力,所以學校一直堅持不漲價。

熱心家長送自家蔬菜 降低成本

該校營養午餐能長期維持低廉價格,家長的熱心也是主要因素。校長戴進隆表示,因為不時有家長拿自家生產的蔬菜幫學童免費加菜,成本降低,才能不漲價。

家長送來的蔬果中,以高麗菜、紅蘿蔔和白蘿蔔最多。有了這些蔬果,以每月廿二天計算,台西國小學童營養午餐費用一餐不到廿三元,且能維持三菜一湯,每週還提供一次水果,戴進隆保證,收費雖低但營養絕對夠;這幾年來物價雖不斷上漲,但學校辦理營養午餐目前仍有近五十萬元結餘款,就算因不漲價無法平衡收支,短期內仍虧得起。

戴進隆表示,學校還結合社會資源,每月提供愛心米給學校低收和中低收入家庭學童,讓他們在學校或家裡都能吃得飽。

經常贈送免費有機蔬菜給台西國小學童加菜的吳松志表示,蔬菜的生產一定會有一些瑕疵品,只是外觀稍差,其實營養價值相同,送給學校加菜可避免浪費。

豐榮國小學生家長多數務農,近來家長常送洋香瓜給師生當飯後水果,另有西瓜、高麗菜、花椰菜等。校長李秉承表示,家長還會提供菜園、果園讓學生下田體驗,學生採收的蔬果直接送到廚房給全校師生加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