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湳仔溝髒臭 津渡景觀橋無人駐足

湳仔溝水污濁,常飄出陣陣臭味。(記者林郁姍攝)

湳仔溝水污濁,常飄出陣陣臭味。(記者林郁姍攝)

2015/04/18 08:00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板橋區連接湳興里與浮洲里的景觀橋「津渡橋」,蓋得美輪美奐,但因橋底下的湳仔溝水污濁,常飄出陣陣臭味,導致津渡橋乏人問津,一旁的木造休憩平台也無人使用,近月來還用警示帶圍起,景觀橋的觀光效益、湳仔溝的污臭整治成效令人質疑。

多管齊下漸進整治

水利局目前整治湳仔溝工程,包括浮洲濕地和礫間淨水場淨化水質、提升用戶生活污水接管,不過水利局表示,這都不是能立即見效的工程,需要時間漸進改善。

「津渡橋」於二○一三年底啟用,設計融入林家花園的江南庭園意象,期望將府中商圈的人潮引進河廊空間,橋的周遭還有湳雅夜市、林家花園等著名景點,然而一年過去,「津渡橋」空有美麗的外表,再現湳仔溝風華的預期效益沒有出現。

湳興里長洪登賢表示,會利用橋通行的多是當地居民,外地人鮮少知道,建議積極拚觀光,將「津渡橋」發展成具有當地特色、連接在地情感、有指標性意義的地標。

一旁的木造階梯平台,本來是要讓民眾更接近親水空間,卻有民眾發現,已用警示帶圍起近一個月;但無論發展觀光或營造親水空間,最根本的問題是長年下來板橋和土城排放到湳仔溝的民生污水臭味,尤其夏天味道會更明顯,少有人停留周邊。

水利局污水設施科長王銘昌表示,截至去年底,板橋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為45.38%,土城為31.8%,仍持續辦理中,以減少民生污水直接流進湳仔溝;自二○一一年起,陸續啟用湳仔溝礫間處理場、大漢溪右岸高灘地礫間處理場和大漢溪右岸高灘地人工濕地,每日可處理湳仔溝五萬噸污水;此外,也考慮補注清水至湳仔溝中,但仍在設計規劃階段。

水利工程養護科長陳劍清說,木造階梯平台是因有破損才圍起,目前已修復。

板橋區連接湳興里與浮洲里的景觀橋「津渡橋」,蓋得美輪美奐。(記者林郁姍攝)

板橋區連接湳興里與浮洲里的景觀橋「津渡橋」,蓋得美輪美奐。(記者林郁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