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特色學校 新泰國小糖鐵學苑獲特優

新泰「糖鐵學苑」在學校廊道打造「幸福驛站」的五分車站場景。(記者楊金城攝)

新泰「糖鐵學苑」在學校廊道打造「幸福驛站」的五分車站場景。(記者楊金城攝)

2015/03/17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新營的崛起,和鐵道、糖業歷史密不可分,新泰國小以「糖鐵學苑︱新泰棒棒糖」課程方案參加教育部一○四年度推動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計畫,榮獲全國特優,相當不易,全校歡天喜地。

學校廊道 打造五分車站場景

校長賴昭貴說,「糖鐵學苑」在學校廊道打造新泰「幸福驛站」的五分車站場景,還有踏查新營糖鐵、糖廠、在新泰農園種甘蔗等體驗課程,此一系統課程有歷史的縱深,更有文化厚度,不但讓學生了解家鄉新營的發展歷史和產業文化、提升認同度和關懷,並讓學生養成有系統的學習和思考能力。

新泰國小去年就以「軌道」課程獲得教育部推動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計畫的優等,今年再以「糖鐵學苑」課程更上層樓,獲得全國特優,在全國各縣市冠軍強敵環伺下能脫穎而出,實在不簡單,將可獲得四十萬元獎金推動「糖鐵學苑」。

學生體驗新營產業發展文史

四年級學生吳咏新說,學校獲獎,讓學生都覺得很有「FU」,踏查和實作等課程也很有趣,真正體驗新營產業發展文史。

教育部推動「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希望促進小學結合鄰近的特色環境、產業文化、自然生態、人文遺產等資源,設計特色課程和營造校園美學空間。

賴昭貴說,新營過去是台糖三大總廠之一「新營總廠」的所在地,下轄新營、岸內、烏樹林等多座糖廠,五分車鐵道總長全台第一,昔日載客運蔗的五分車與製糖時期空氣中的甜味,都是新營人的共同記憶,小學生透過特色課程,可了解父執輩口中新營發展歷史更深層的體認。

新泰國小「糖鐵學苑︱新泰棒棒糖」課程,以蔗糖產業及鐵道文化做為主軸,設計糖鐵之意︱蜜蜜甜心派、糖鐵之藝︱奕顯身手與糖鐵之驛—戀戀五分車等三大主題、六個教學單元,未來再推踏查、實作、行動學習與發表,另打造新泰「軌」屋,展示五分車模型和空間裝置藝術、動手製作古早黑糖、踏查五分車站和周邊環境生態、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