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德慈濟宮彩繪大師 陳秋山將退休

陳秋山所彩繪的門神作品,呈現立體感、栩栩如生。(記者林孟婷攝)

陳秋山所彩繪的門神作品,呈現立體感、栩栩如生。(記者林孟婷攝)

2015/03/16 06:00

〔記者林孟婷/仁德報導〕八十四歲彩繪大師陳秋山為仁德慈濟宮繪畫服務長達十二年之久,與太太就住在廟旁專心為神明服務,其繪畫風格立體鮮明、具有靈魂生命之感,吸引許多美術繪畫大師前來參觀。陳秋山說,年紀已大將到花蓮定居,與兒孫團圓享受天倫之樂。

廟方及地方人士昨日特地為陳秋山舉辦感恩茶會,廟方人員說,慈濟宮十多年前進行重建,當時邀請陳秋山為慈濟宮彩繪,所有的創作繪畫不受限,任由他發揮,連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都成為廟內的畫作主角。

廟方人員說,陳秋山夫婦租住在廟旁的一間鐵皮屋,怕夏天會熱,要幫他們尋找舒適居住點卻遭到拒絕,他總是說,「只要心情怡然自在,住在哪裡都一樣」。

陳秋山說,小時候很愛畫畫,但父母親卻不喜歡他學畫,「常趁家人睡著時,躲在棉被裡偷畫畫」。當時存錢買了愛國獎券意外中了十萬元,「這金額在當時可說是天價」;他將所有的錢都交給父母親,「但唯一要求就是不能再阻止他學畫」。

年輕時常拿著畫簿四處繪畫寫生,直到受到學院派國寶級畫家林玉山老師的影響,在美術技巧、創作觀念、審美理論等有系統的養成下,造就異於一般傳統畫師的學習經歷,甚至影響他日後在廟宇彩繪的作品。

陳秋山的畫作具有立體感與透視感,將西方寫實繪畫精神用水墨呈現,與傳統畫師有著不同的風格。筆下人物呈現出生命力,門神作品栩栩如生,還曾遭人質疑是由電腦套印而成,可見畫風之細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