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羌現蹤南壽山 「不要嚇壞牠」

壽山籌備處調查發現,南壽山也有山羌蹤跡。(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壽山籌備處調查發現,南壽山也有山羌蹤跡。(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2015/03/11 08: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壽山不只有獼猴,還有一群可愛的山羌,多半在人煙較少的北壽山活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追蹤調查,發現南壽山也有山羌蹤跡,提醒民眾若幸運碰見山羌,最好保持安靜遠遠觀察、以免嚇壞牠。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去年三月至九月間,委託中山大學調查山羌生態,近期報告出爐,統計園區裡粗估約有一三八隻山羌,較令籌備處驚喜的是,原本山羌幾乎都出現在北壽山,調查過程中意外在南壽山也發現山羌蹤跡。

籌備處說明,北壽山涵蓋軍事管制區、柴山登山步道等,開發範圍較少、民眾活動區域也有限,遂成為生性害羞的山羌樂園;南壽山有動物園、忠烈祠等風景區,開發範圍大、活動人潮也多,山羌自然不願靠近。

除人類因素外,食物與流浪狗的威脅,也是山羌活動的關鍵,尤其先前曾有流浪狗攻擊山羌致死案例,也讓籌備處對流浪狗出沒情況保持警戒。

對於南壽山出現山羌蹤跡,籌備處感覺很驚喜,代表生態保育有一定成效,但也需持續追蹤;特別因南壽山為高雄指標性風景區,時常有人車進入,即可能出現遊客撞見山羌情況。

籌備處指出,山羌曾有太過緊張而猝死案例,建議民眾一旦幸運看見山羌,最好保持安靜、遠遠觀察,以免山羌被嚇跑或發生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