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楓樹湖 千棵木蓮花綻放

木蓮花因為花形與蓮花相似,故而得名,又別名「辛夷花」。略帶香氣,外型典雅,經常用於供佛。(記者李雅雯攝)

木蓮花因為花形與蓮花相似,故而得名,又別名「辛夷花」。略帶香氣,外型典雅,經常用於供佛。(記者李雅雯攝)

2015/02/26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沿著淡水區楓樹湖步道路線,順著坡面向上前進,走過幾個分岔口和轉彎後,即可撞見一片木蓮花林,逾千棵木蓮花穿插佇立於坡間。這片木蓮花林在數年前是許多遊客口中的「私房景點」,近年因為網路和口耳相傳,前往一探究竟的遊客大幅增多。木蓮花林的主人林金峰大方地讓遊客進入園區參觀,他說動機很簡單,「美的事物,樂於分享」。

木蓮花的花期分別在十月和二月,二月開得特別好。木蓮花不易受病蟲害侵擾,養成照顧所需的是耐心,栽種約三年,就能夠開花,不過一棵高達六公尺的木蓮花,至少需要四十年以上的栽種時間,也出於這個緣故,台灣其他地方所能見到的木蓮花幾乎都是少數幾棵,難以成林,因為等待的時間太漫長。

「這裡的每一棵至少都四十歲以上喔!」現年五十二歲的林金峰說,這片木蓮花林是在他年約七歲時,擅長園藝切花造景的父親林廷文因為愛上木蓮花的漂亮,特別從國外進口並帶回淡水栽種。林金峰說,其園區內的木蓮花有白、黃、紫、粉、紅等五種不同類型,近期就是花況最好的時候,大概到三月十日左右就可見到紫、紅色的木蓮花盛開。木蓮花略帶香氣,可用作藥材和香水,國際知名化妝品牌日前才向林金峰拿了花朵,研發香水味道。

週六 公所辦賞花健行

昨天是平日,湧入園區內賞花的民眾相當多,必要時還須控管人數,有遊客向林金峰問「你怎麼不收門票?」林金峰打趣地回,「不要啦,收錢就換是我欠遊客」,開放園區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分享。林金峰也說,賞花要注意別碰到花或是摘、摸,這樣會對木蓮花造成傷害,「這般美景要留給下一位遊客欣賞」。淡水區公所將在週六(廿八日)舉辦春遊淡水楓樹湖賞木蓮花健行。

淡水區楓樹湖的木蓮花栽種成林,現在正是花期,花朵綻放美不勝收。(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楓樹湖的木蓮花栽種成林,現在正是花期,花朵綻放美不勝收。(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