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人持刀搶名畫 啊…是印刷品

監視器畫面清楚拍到犯案過程,1人持刀脅迫店內人員,另1人則搜刮牆上的2幅畫。(記者黃美珠翻攝)

監視器畫面清楚拍到犯案過程,1人持刀脅迫店內人員,另1人則搜刮牆上的2幅畫。(記者黃美珠翻攝)

2015/02/15 08:00

為了150萬 吃上強盜重罪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烏龍搶案,新竹縣40歲男子鄒文霖去年3、4月某日晚上,夥同朋友姜智勝、魏行之,為了150萬元持刀到新北市某豆花店搶劫店內牆上所掛、齊白石名畫「葡萄蜻蜓」、「柿」,他們為掩人耳目偷車代步,事後還放火燒車以毀滅跡證,沒想到偷到的卻是印刷品,並非真跡,教唆人不買單,他們卻吃上強盜重罪被函送法辦。

這件烏龍強盜案會曝光,是因為竹北偵查隊偵查佐賴志清和豐田派出所聯手追查一個9人竊盜集團,雖然當中成員、39歲的姜智勝先落網在押,但經他們共同抽絲剝繭,最近突破整個案情,追查到姜男在去年3、4月間夥同有毒品、竊盜、槍砲等多項前科的鄒文霖,以及41歲一樣有毒品竊盜前科的魏行之共同犯下前述搶案。

朱董唆使 事後避不見面

鄒文霖被傳喚到案坦承,犯案前因為結識新北市安坑「朱董」,酒酣耳熱間,對方告訴他和姜男,稱北投某豆花店牆上,掛了2幅價值不菲的齊白石畫作。

鄒男告訴警方說,朱董說只要他們弄到手,不管是不是真跡,他都會給鄒、姜150萬元以為答謝。他們連夜趕回新竹,找來魏行之幫忙,在新竹市中華路3段偷了1輛自小客車代步,準備要北上打劫。

而朱董則在幾個小時後的次日凌晨約2點從新北市趕到新竹,跟他們碰頭且強調當天白天就要拿到這2幅畫,叫他們「用搶的比較快」,因此讓3人信以為真其重要性,遂由魏行之開車立刻動身北上行搶,抵達後姜男持開山刀制伏現場在場者,他則動手搶畫,得手就閃人,沒有傷害任何人。

姜智勝對警方說,他們起先拒絕朱董行搶的提議,但因為酬金誘人,再加上對方自稱「混松聯的」,他們也有點害怕朱董才會去犯案,但沒想到搶回的卻是長50公分、寬20公分的印刷品,根本不是真的,朱董最後根本避不見面,150萬元連影子都沒有。

畫不值錢 失主懶得報案

警方說,被害的豆花店業者則因為這2幅畫根本不值錢,遭遇搶劫時,店內人員顯得有些莫名其妙,事後連報案都懶得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