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斷東專移植老樹 樹醫:還有希望

樹醫李碧耆應東專之邀,為移植老樹診斷,研判移植不良造成樹勢衰弱。(記者黃明堂攝)

樹醫李碧耆應東專之邀,為移植老樹診斷,研判移植不良造成樹勢衰弱。(記者黃明堂攝)

2015/02/1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專科學校去年將因颱風倒伏的老榕樹移植,結果呈現發新芽又乾枯的現象,校方昨天邀樹醫林碧耆診斷,研判是移植時未做好清創工作,導致樹勢衰敗,若後續處理得宜,還有存活希望。

原植於校門的老榕樹,去年七月麥德姆颱風來襲時被吹倒,校方移植於靠近畜保大樓的校區空地,九月下旬即見老幹冒出新葉,令校方振奮,但最近新葉已經乾枯。

乾枯是清創不良後遺症

擁有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碩士學位、獲日本樹醫認証的李碧耆應東專之邀,與園藝科主任洪瑞廷及老師為老樹診斷,他從樹木外觀診斷,研判是清創不良的後遺症,他稍微開挖根部土壤,發現周圍土質不佳,土底部份雜物及石塊,阻礙根部發展及後續發育。

他說,一般大樹移植,必須於春季進行斷根,然後在滿一年後的春季才可移植,此樹植株於夏季颱風季節倒伏,不利後續存活,且移植初期未將已壞死枝條及表皮清除及傷口處理,造成樹勢衰弱。

他建議短期做保持水分管理及適度殺菌劑使用,後續要有生物防治製劑的預防性噴灑,減少害蟲媒介傳播,如果僅存的活體組織自行癒合、成長,仍有機會再度開根及發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