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抗議大獵祭警抓人 9部落力挺

巴布麓部落事件發言人潘調志在卑南族民族議會中,說明該部落在大獵祭期間族人遭警方拘捕始末。(記者王秀亭攝)

巴布麓部落事件發言人潘調志在卑南族民族議會中,說明該部落在大獵祭期間族人遭警方拘捕始末。(記者王秀亭攝)

2015/02/08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族寶桑(巴布麓)部落族人去年底大獵祭期間遭警拘捕移送,部落族人強烈不滿,台東卑南族八社十部落代表昨天在民族議會會議中,支持巴布麓繼續抗議,串聯各部落、其他族群,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也將聯名向監察院陳情,同時要求政府還給原住民族在傳統祭儀活動上的自主自治權力與運作。

民族議會認定文化侵擾

巴布麓部落去年大獵祭期間,成功警分局偵查隊員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深夜突然現身獵場,質疑部分自製獵槍申請不符規定,及獵捕野生動物超量,將五人依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野生動物法,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後續祭儀被迫中斷。

巴布麓部落事件發言人潘調志表示,幾經向台東縣警局抗議,僅得到成功警分局長口頭道歉,卻對訴求未有任何實質回應,遂向卑南族民族議會提出召開會議需求。

卑南族十個部落代表昨天上午齊聚部落巴拉冠,經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卑南族民族議會決議將巴布麓部落遭警拘捕事件定義為侵犯卑南族共同祭儀尊嚴與權益的文化侵擾事件,將爭取卑南族民族自治體制,避免發生更多類似事件。

潘調志說,廿四日將有監察委員到台東接受民眾陳情,是凸顯此一事件最佳機會,會在監委抵東前,串聯各部落、其他族群,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並聯名陳情。

串聯爭取原民自主權利

包括卡大地布、南王、利嘉、建和等九個部落皆同意串聯,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林志興指出,支持巴布麓部落外,也會爭取更多司法協助,並呼籲政府還給原住民族在傳統祭儀期間,不需申請,就擁有合法舉行祭典,並利用自然資源及環境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