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升格福利縮水? 獨老怨愛心物資少

不少獨老抱怨,往年年節前會發愛心物資,今年卻連一包米都沒有。(里長提供)

不少獨老抱怨,往年年節前會發愛心物資,今年卻連一包米都沒有。(里長提供)

2015/01/30 08:00

社會局:預算由市府統編 福利更好

〔記者林子翔、謝武雄/桃園報導〕農曆春節快到了,全市最近有不少獨居老人反映,往年都有的愛心物資,例如白米、棉被、背心等,今年升格後反而沒了,質疑福利縮水;市府社會局解釋,以前是由各鄉鎮市公所自編預算購買物資,升格後預算由市府統一編列,區公所沒有這筆預算,所以無法採購,但許多老人福利都更優渥,絕未縮水。

八德區、桃園區等地有許多里長接獲轄內獨居老人抱怨,表示以前的公所在農曆過年前都會發放白米、棉被、背心、外套甚至年菜等,關懷獨居老人或經濟弱勢民眾,升格後愛心物資少,甚至沒有。

一位里長表示,曾有獨居老奶奶拿愛心物資時,發現只有一包白米,喃喃抱怨「怎麼少這麼多?」事實上,這包白米還是慈善機構送的,並非行政單位買的。

八德區公所表示,以前市公所每年都編列三十多萬元預算採購愛心物資,再搭配民間團體募集的款項或物資,一起送給獨居老人或弱勢民眾,今年升格後,區公所預算由市府統一編列,沒有這筆預算,所以才沒買。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蘇美惠表示,檢討冬令救濟預算時,發現以前各鄉鎮市公所編列的預算金額不多,十三個鄉鎮市公所大約四百多萬元,當時鄉鎮市長多結合民間企業資源一起發放,在區長改為官派後,未編列冬令救濟預算,但企業捐給市府的各項愛心物資,仍會透過區公所發放。

她指出,有獨居老人抱怨物資不夠,但訪視時,也有獨居老人告訴社工人員愛心物資很多,市府對老人福利只有增加、沒有縮水,以重陽節敬老金為例,以往公所大約是六百元起跳,今年市府將發二千元,九十九歲以上還加碼到二萬元,重陽節敬老金一年就要四億元預算;此外,市府補助老人健保費雖然有排富,但預估免繳比例高達九成,老人免健保費的預算約七億元。

蘇美惠說,獨居老人還有長照居家服務,每個月最多補助九十小時,每小時二百元,也就是一萬八千元,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是自付一成,一般獨居老人自付三成,獨居老人另外還有送餐服務;在農曆年節前,會將民間團體捐贈的愛心物資,透過各個區公所轉贈獨居老人、弱勢家庭,持續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