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野復耕補助遭砍 茶農:幫助本就有限

2015/01/24 06:00

每甲地補助減2萬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鹿野茶區是縣內茶樹栽種面積最廣的鄉鎮,為維持茶區栽培面積,鹿野鄉公所、鹿野地區農會鼓勵農民新植茶樹,推出復耕補助已十年,不過,今年一甲地補助由五萬元減至三萬元,鄉公所表示,是財源拮据下不得已的措施,強調財政轉好會回復到五萬元,茶農認為,補助減少對有意願新植茶樹者,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對其他人來說則很有限,因為種茶利潤不如以往,不少茶農寧願改種其他短期作物,讓茶樹栽培面積遲遲無法提升。

茶農陳高桐說,早期利潤高,現在隨著物價、人工漲,茶葉價錢卻只是微調,快要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高經濟作物。而近年來生薑、香蕉等短期作物價格高,又能立即看到獲利,相較於新植茶樹者,三年後才有可能回收,有意願投入茶葉栽培者大減,鄉公所的補助只夠採購新苗及植苗的工資。

茶改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則說,推出紅烏龍特色茶後,鹿野茶區新植面積逐年增加,但以自產自製自銷的茶工廠居多,若農友有意願新植,建議與工廠契作較有保障,復耕補助仍有其正面意義。

鹿野鄉公所農觀課長王再義表示,在鄉公所的復耕補助下,鹿野茶區每年以八至十公頃的速度復耕,補助金額對農民的助益確實有限,只期盼農民因為補助能多栽培幾分地。

鹿野茶區栽培面積曾經多達六百公頃,因高山茶發展蓬勃,外來台式茶低價入侵,讓面積逐年減少,九十五年旱災許多茶樹枯死,茶區只剩一百多公頃,王再義說,為維持這項經濟作物,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研發紅烏龍特色茶外,考量十年以上茶樹需重種,鼓勵茶農繼續栽培,遂有復耕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