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條經內湖三總公車 擬改「按鈕叫車」

北市公運處今年將於行經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的公車路線試辦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圖為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外觀。(記者郭逸攝)

北市公運處今年將於行經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的公車路線試辦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圖為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外觀。(記者郭逸攝)

2015/01/17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行經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的廿條公車路線,因院區內各站載客率低,北市公運處決定今年試辦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公車將不再進入院區,民眾想要搭車時,必須按壓站內設置的按鈕或刷悠遊卡,距離最近的公車最快五分鐘內抵達。以機動搭載的形式降低行駛成本,學者樂觀其成,但長者認為搭乘習慣不易改變,使用意願不高。

繞進院區常空跑 新法降低成本

北市公運處大眾運輸科科長廖苑伶表示,去年向中央爭取經費,委託專家研究公車路網,建議紅29、278、0東等廿條行經內湖三總的路線可試辦;她提到,以往行經該路線的公車,上午八時半至晚間九時會繞進院區載客,卻時常「空跑」,載不到客人。

廖苑伶說,一旦試辦DRTS,民眾需要搭車時再按壓院區內各站設置的按鈕或刷悠遊卡,資訊傳至中央資訊中心,通知最近的一班公車,最快五分鐘內就能抵達。

DRTS在國外發展已超過卅年,近年來結合快速發展的資訊系統,改良公共運輸的缺點,提供較機動的服務。交通部目前已於屏東等部分偏鄉地區推動,除配合民眾時間、地點派車接送,也能避免公車空駛,浪費營運成本。

長者意願不高 學者提醒須配套

不過,平日搭乘278公車來回內湖三總的七十八歲劉老先生認為,他已習慣於固定時間等車,一時之間改不過來;且使用DRTS前,可能要學習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多此一舉。

廖苑伶坦言,要改變市民的搭車習慣的確有些困難,試辦期間應會透過志工或工讀生,以「人」的方式宣導,或於現場教學;若有成效,不排除完全調整原本公車的路線。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樂觀其成,他認為,台北市公車路網雖相當完整,仍有部分地區可透過彈性調整路線或停靠站,降低運輸成本,DRTS或許可改善空駛率。

張勝雄也提醒,DRTS使用者應多為銀髮族,使用能力將是一大挑戰;他認為,長者不一定願意學習使用動態系統或智慧型手機叫車,試辦期間需思考相關配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