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獎得主沙提雅提清大演講 勉學子勇敢做夢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昨天到清大演講,分享為兒童人權奮鬥的歷程,也鼓勵在場學子勇敢做夢、寫下歷史。(記者何宗翰攝)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昨天到清大演講,分享為兒童人權奮鬥的歷程,也鼓勵在場學子勇敢做夢、寫下歷史。(記者何宗翰攝)

2015/01/17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昨天到清大演講,分享為兒童人權奮鬥的歷程。面對台下的年輕學子,他勉勵每個人都可以有夢,可做自私的夢、也可以做眾人的夢。他曾經是教師、工程師,這個夢來自傳統的價值,但或許我們應提出問號,有沒有更好的事情、更大的夢要做。

沙提雅提說,他媽媽不識字,但她知道所有孩子都需受教育;上學第一天,他看到有孩子在學校外面,問老師他們為什麼不來上課,老師說他們很窮要去工作;他跑去問孩子的爸爸,那人說「我們是種姓制度的底層,生來就是要作奴隸」。

「我不相信有人生下來就要做工而無法作夢,我希望這個孩子在我身邊上課!」

他說,印度有許多IT人才到國外工作,越來越受肯定,但國內仍有一億六千八百萬的兒童是童工;象牙海岸、迦納是巧克力原料可可豆的產地,卻有許多孩子從沒吃過巧克力;他在巴基斯坦看見孩子在縫足球,手常常被針扎傷,卻從未踢過足球。

「大家都想要便宜的鞋、足球和巧克力,他們卻為這些東西犧牲自己的童年,你怎麼可以不在意?」他說,世界各地都有孩子在供應鍊中,只要供應鍊有奴工,你我都可能是消費者。大家短視近利,只在乎經濟不在乎倫理,「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沙提雅提也勉勵清大學生,「年輕人,你們充滿了力量、潛力無窮,你們能創造未來、寫下歷史,下定決心要做對全人類有益的事,就能成為創造歷史的人,而不是旁觀歷史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