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里永豐宮 60尊太歲輪值甲子

永豐宮總幹事陳韋帆在壇前介紹宮內60尊太歲爺。(記者劉濱銓攝)

永豐宮總幹事陳韋帆在壇前介紹宮內60尊太歲爺。(記者劉濱銓攝)

2015/01/17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水里鄉永豐村永豐宮內太歲殿供奉六十尊太歲,每年依照天干地支進行輪值,廟方表示,一般廟宇的太歲爺多半是由一尊太歲星君代表,永豐宮則供奉六十尊,是全台少見有眾多神尊的太歲爺殿。

永豐宮主祀天上聖母,是水里的開基聖母廟,也是當地鄉親信仰中心,每逢十二年一次的大建醮,永豐宮都設為主壇,可見其重要地位。據廟方人員透露,因天上聖母指示要迎回太歲神像到該宮庇佑信眾,廟方便赴中國迎回六十尊神像,且每一神尊面容、姿態形象各異,極具藝術價值,六十尊神像兩列排開,蔚為壯觀。

廟方表示,永豐宮供奉六十尊太歲,每尊神像都有各自代表甲子年份,由太歲殿內的斗姥元君掌管眾太歲爺,這六十尊太歲,每一尊值年太歲都會在農曆初九時辦理安太歲儀式,請示太歲移駕安座,而安太歲除當年輪值神尊安座外,隔年的太歲也會同步移駕安座,猶如在旁輔佐見習,一同庇佑當年順利平安。

民間常說,「太座當頭座,無災恐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民眾若遇到當年星君當頭,恐因犯太歲或沖太歲會氣運不佳,這時就必須安太歲,這也是每年安太歲祈求流年平安順利的由來,今年甲午年太歲為章詞,明年乙未年輪值太歲則輪到楊仙,章詞太歲爺則可卸下值星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