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技碩士築夢 拜師學木雕

鹿港木雕大師施金福(左)教導彰化青年洪章元學木雕基本功,透過明師高徒計畫傳承台灣傳統工藝。(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木雕大師施金福(左)教導彰化青年洪章元學木雕基本功,透過明師高徒計畫傳承台灣傳統工藝。(記者張聰秋攝)

2015/01/11 08:00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放下身段,生技碩士當木雕學徒!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碩士的彰化青年洪章元,看好台灣傳統工藝未來,不因高學歷的光環而自傲,加入明師高徒計畫,拜木雕大師施金福為師,由學徒做起,為成立個人木雕文創工作室的願望踏實築夢,大學畢業的顧立祥也加入學徒行列,一起編織木雕文創夢想。

「學歷不是保證!」洪章元表示,他大學唸食品、碩士唸生技,生技是台灣的明星產業,聽起來好聽,但國內生技對研發新藥的投入比不上國外,還是不好找工作,他也覺得生技不是他想要走的路,趁年輕改行沒什麼不好,於是從去年四月開始,每天從住家二林鎮騎四、五十分的機車車程,到二十公里遠的鹿港鎮學習技藝。

洪章元說,他曾參觀三義木雕,發現木頭經過師傅巧手打造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相當憧憬,也促使他走向這條路,這段期間他學會雕製杯墊、神像面模,等「出師」後,他打算讓木雕創作結合生技的基因科學,做出帶科技元素的藝術品。

同樣對傳統木雕技藝懷抱憧憬、拜施金福為師的還有南華大學會計系畢業的顧立祥,四年前大學畢業,當兵退伍後曾在科技大廠矽品做過作業員,因健康不佳而辭職,失業在家沉澱一段時間,發覺自己對木雕有興趣,也加入明師高徒計畫,在木雕文創產業編織創業夢。

在木雕創作世界耕耘四十多年的施金福,以傳統雕法融合設計,求新求變,作品深獲好評,二○○七年榮獲行政院文建會評定為國立工藝研究所「台灣工藝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