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分地「花海」 花蓮鄉鎮農會難攬客

瑞穗農會的主題花海設在富興社區,同樣位於台九線馬路邊,面積也只有兩分地,難引起遊客注目。(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農會的主題花海設在富興社區,同樣位於台九線馬路邊,面積也只有兩分地,難引起遊客注目。(記者花孟璟攝)

2015/01/0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海太「迷你」吸引不了遊客!今年的「花東花海長廊」,各鄉鎮農會營造主題花海、大地畫布,但除了富里鄉、壽豐鄉等鄉鎮農會的花海面積大、有主題之外,部份如光復、瑞穗、吉安等鄉鎮花海,面積不大有如「社區花園」,旅客安排行程常常跳過,缺乏集客力!

大面積地難找 地主出租還種菜

農糧署從九十六年起規劃「花東花海季」,把花東縱谷規劃為「花海長廊」,今年的花海季活動也在去年十二月起陸續開張,多數的「主題花海」都規模太小,僅有幾分地,難以發揮吸客效果!其中光豐農會的花海面積最小,只有小小的一分地,位於光復車站北側,雖位於台九線路邊,但是因為面積太小吸引不了駕駛人注意,車子經常是呼嘯而過,連過路客都很少停下來,遑論留在地方消費,讓遊客看了失望「一分地也叫『花海』」?

瑞穗農會的主題花海位於富興社區,同樣位於台九線馬路邊,主題花海稍大有兩分地,旁邊還有一條炮仗花走廊,但並無特殊設計,遊客停留時間也不多;而玉溪農會今年甚至沒有規劃主題花海。

地方農會則吐苦水,光豐農會說,最適合規劃花海的地方應該是台九線路邊,但找不到面積夠大的地主願配合出租土地;瑞穗農會也碰到同樣問題,地主還在租給農會的花海用地上種菜,讓農會擔心「核銷不會過」。

農糧署:初衷增肥力 檢討停辦

對此,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說,當年規劃「花東花海季」的初衷是要增加土地肥力,提供免費的油菜花、波斯菊種子,供農民於二期稻作收割至隔年一期稻作栽種,今年花蓮縣共申請有三千九百多公頃,如此隔年翻耕時可增加土壤肥力,少用化學肥料;由於有觀光的附加效益,又另給農會規劃小型「主題花海」、及面積大的「大地畫布」以吸引遊客,同時也讓地方農民推銷特色農產品,增加農民收入。

他說,這幾年對於部份農會因土地問題、以及缺乏展售中心搭配的「客觀條件」,導致部份農會意願不高,農糧署都有在檢討,甚至未來考慮如農會提報的主題花海面積太小,就乾脆停辦。

光豐地區農會的「羊年主題花海」,位於台九線路邊,還做了一隻一人高的稻草山羊,但「花海區」僅有一分地,規模有如「社區花園」。(記者花孟璟攝)

光豐地區農會的「羊年主題花海」,位於台九線路邊,還做了一隻一人高的稻草山羊,但「花海區」僅有一分地,規模有如「社區花園」。(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