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居百年 「桃花源」變調】隱身林間 五代人快樂耕種

種筍為生。(記者張安蕎攝)

種筍為生。(記者張安蕎攝)

2014/12/31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很難想像,在廿一世紀的大台北地區,居然還有一群農民,隱身在鐵皮工廠間一塊約四甲大的竹林地上,歷經五代人默默耕種竹筍為生。

《劉成記公略史》記載,劉家祖先於距今二百廿三年便渡海來台,在三峽龍埔里開墾務農,劉宅是一幢普通的平房,屋內共有十幾個隔間,卅二口人又分為十來個家庭,各自享有獨立的空間,他們沒有外接自來水,取水全靠兩口從日治時代便存有的古井,他們沒有申裝瓦斯,煮飯或洗熱水澡,仍靠爐灶燒柴生火,就連家門前的柏油路,都是以工地的廢棄柏油,自行鋪設而成。

這樣的生活方式雖然原始,但劉家人從不覺得辛苦或貧寒,他們形容自己為快樂的農民,每天一起圍著大餐桌吃飯,就是最幸福的享受。劉家第四代、排行第八的兒子劉中文說,大約七歲開始,他們就要學著下田種竹筍,每到夏季一天可收成三百多斤竹筍,他們會開著貨車到南雅市場擺攤,收入勉強可供全家維生。

劉家人世代務農,不識字也不懂法規,不知道土地登記的重要性,更不曉得自宅早在民國六十六年,便被省政府片面登記為國有地,劉中文說,「我們從未拿過政府一毛補助,也不需要社會救濟、輔導就業,只想要農地,在這裡自給自足。」

爐灶生火。(記者張安蕎攝)

爐灶生火。(記者張安蕎攝)

兒孫自娛。(記者張安蕎攝)

兒孫自娛。(記者張安蕎攝)

自建房舍。(記者張安蕎攝)

自建房舍。(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