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謝鳥兒除蟲 農用葡萄回禮

彰化縣溪州鄉果農劉育叡的葡萄園內養雞、養鴨也養鵝。還留下「鳥兒專用」的半套袋葡萄,獎勵鳥兒幫忙消滅鑽心蟲。(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溪州鄉果農劉育叡的葡萄園內養雞、養鴨也養鵝。還留下「鳥兒專用」的半套袋葡萄,獎勵鳥兒幫忙消滅鑽心蟲。(記者劉曉欣攝)

2014/12/28 08:00

〔記者劉曉欣/溪州報導〕打造葡萄園理想國!彰化縣溪州鄉果農劉育叡的葡萄園,以前都要與「偷吃」果實的鳥兒大軍奮戰,如今不只養雞、養鴨,也養鵝,還留下「鳥兒專用」的半套袋葡萄做為謝禮,感謝鳥兒吃蟲的功勞。

劉育叡今年三十八歲,原本從事機械製圖工作,兩年前決定辭職返家接下父親的葡萄園。他說,父親原本就堅持草生栽培,但有次他正忙著採收時,當時才一歲多女兒坐在採收平台上,直接用手拿著葡萄就吃,這個動作可大大嚇壞了他,他發現原來「安心葡萄」不該只是理念,應該要徹底實現。

為了女兒 以「減法」種植

為了給女兒可以在果園就吃到安心葡萄,劉育叡下定決心以「減法」來種葡萄,也就是除了必要農藥以外,不用除草劑、不用生長激素,只要不知道來源、不清楚危害度的藥物,通通都不用。

因為台灣受到氣候因素影響,葡萄有機栽植有其困難度,但可以做到能不用就不用,只是「減法栽培」的考驗來了,就是「鑽心蟲」肆虐全園,差點讓劉育叡束手無策。

因此,劉育叡在果園養雞、養鴨與養鵝來吃蟲外,他決定不再抓「偷吃」葡萄的鳥,還特地留下半套袋的葡萄給「鳥兒專用」,沒想到,「鑽心蟲」大大減少,他認為這都是鳥兒大軍的功勞。也讓他的果園成為「共生共存」的「大同世界」。

明道大學明道農場場長鍾仁彬說,農業共生是運用大自然生態間的相生相剋,讓農業生態達到微生物生態平衡,共生理念是農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早期有採用家禽來達到共生的作法,後來因發現有實務操作面的問題,因此不同作物,或是不同環境,都應該採用不同的共生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