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鰻」擬外銷管制 衝擊我鰻產業

2014/12/17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日本鰻」未來可能被華盛頓公約列入貿易管制對象,將導致我國九成輸往日本的鰻魚產業受到重大衝擊。台灣水產協會昨天邀集全台兩百多位漁民共商解決之計,呼籲全台養鰻漁民攜手配合總量管制,並期待這季鰻魚苗可以大豐收,避免出現鰻魚禁止出口的結果。

長時間濫捕 鰻苗數量急遽萎縮

這場「國際保育趨勢下─台灣鰻魚產業因應措施」研討會,昨在嘉縣創新學院召開。研究報告指出,日本鰻為東亞主要養殖鰻種,因長久遭到濫捕,鰻苗數量急遽萎縮,二○一○年起,亞洲日本鰻苗總捕獲量依序為四十一、三十五、二十六、二十與九十一公噸,除今年異常暴增外,呈逐年遞減趨勢。

台灣省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顏樹根表示,鰻魚屬陸海之間的洄游性魚類,為台、日、中、韓共同利用之資源,因鰻苗至今仍無法以人工繁殖方式量產,均倚賴天然捕撈,再以人工養殖,近年日本鰻苗遽減,除導致鰻苗價格攀升,也引發國際保育意識。

他說,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日本鰻列為「瀕危物種」,華盛頓公約可能提議將日本鰻列入CITES附錄II ,進行貿易管制,在台灣鰻魚全為人工養殖、有九成出口到日本的情況下,萬一禁止外銷,台灣鰻魚產業將遭受重創。

嘗試保育 期待捕獲量維持高檔

與會漁民表示,鰻魚外銷是台灣經濟命脈之一,政府與漁民已自發進行保育工作,包括每年放養達生育年齡的成鰻,鰻苗捕撈期也從半年縮減至四個月等;屆時政府若規定先申報放養量再進行分配,進行總量管制,漁民都會配合,現在則是期待老天爺賞口飯吃──如果今年鰻苗捕獲量維持去年八.五公噸的高檔,便顯示保育成效已經浮現,不會被華盛頓公約列入CITES附錄II。

漁民說,台灣鰻魚苗捕獲季自十一月一日開始,迄今全台只抓到三十萬尾,經換算僅十五公斤,距八公噸以上目標有很大差距,寄望十二月二十二日(冬至)後,可以出現大量捕獲的好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