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芭樂價格漲 減產逾半農民嘆

古坑芭樂減產量少價格上揚,不過果農嘆,價好沒芭樂賣。(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芭樂減產量少價格上揚,不過果農嘆,價好沒芭樂賣。(記者黃淑莉攝)

2014/12/03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氣候異常導致芭樂減產逾五成,價格也隨之上揚,批發均價每公斤四十多元,較去年同期漲超過二成;但蔬菜則因量多偏低,還好這兩天冷氣團來襲,部分蔬菜價格略有反彈。

農委會幾年前為解決古坑柳丁供需失衡問題,鼓勵果農轉作其他作物,許多果農把柳丁樹砍掉改種芭樂,因土質、環境適合,古坑芭樂很快打響知名度。

家中栽種數甲芭樂的吳姓果農表示,去年受颱風影響,芭樂產量減少、價格不錯,今年雖無重大颱風災情,但八、九月雨量極少,加上天氣酷熱,芭樂樹開花少、落果嚴重,產量下滑地更嚴重。

他說,以前收成分級裝箱,每天至少會有二十箱配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拍賣,今年每天只剩七、八箱,其他果農也一樣。「幸好價格還可以!」他說,上月批發均價每公斤四十多元,比去年同期三十多元好很多,扣除肥料、人工及運輸等成本,還有一點利潤。

不過有農民無奈說,價格好但沒芭樂賣。陳姓果農大嘆,天氣熱、雨量不足,芭樂結果率少,且果實長不大,費工又沒芭樂賣。

蔬菜方面,上月西螺果菜市場到貨量充裕,平均每公斤十七元,高麗菜因盛產每公斤均價約十二元左右,這兩天受冷氣團影響,坊間需求量增,承銷商購買意願強,昨日蔬菜均價略微上揚至每公斤約十八.四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