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下縣長、12鄉鎮長 綠版圖擴大

選情激烈,縣內各投開票所前大排長龍。(記者黃淑莉攝)

選情激烈,縣內各投開票所前大排長龍。(記者黃淑莉攝)

2014/11/30 08:00

國民黨只守住斗六

〔記者詹士弘、黃淑莉/雲林報導〕五合一選舉結束,雲林投票率高達七十四‧○九%,民進黨除李進勇以五萬七千餘票勝出當選縣長,鄉鎮長也大幅成長至十二席,議員十三席維持平盤。國民黨則僅守住一席斗六市長與七席議員。

昨天在好天氣加持以及返鄉青年、首投族踴躍投票下,五合一選舉得票率足足比本屆縣長選舉的六十四‧六一%高出近十%。

而原本被視為五五波縣長選戰,在馬政府執政拖累、民進黨趁勢打出反馬牌下,選情徹底翻轉,李進勇拿下廿三萬二千九百票,國民黨候選人張麗善則只獲十七萬五千八百六十二票,差距高達五萬七千餘票,跌破不少人眼鏡。

鄉鎮市長席次,民進黨更是首度過半,原本執政的斗南、虎尾、西螺、林內、大埤、古坑、水林七鄉鎮全數守住,更攻城掠地,拿下北港、莿桐、二崙、台西、麥寮,土庫黃財福、崙背李泓儀也均只以百餘票落敗,雲林逾半鄉鎮綠化。

綠議員13席、藍剩7席

但高額提名策略則讓綠營議員選舉結果不如縣長與鄉鎮市長理想。提名二十席僅當選十三席,現任議員黃耀煌、廖清祥、鄭東來及脫黨參選的沈銘恭均高票落選。

國民黨則遭遇史上最大挫敗。除縣長失利,鄉鎮市長僅謝淑亞守住斗六市長,議員席次也由十三席掉到七席,尋求七連霸議員王清貴落馬,「車輪牌」在雲林徹底失靈。

選舉結束後,在議會擁有過半的廿二席的無黨籍則成為議會最大勢力,也將左右下屆議長選情,綠營即便加上一席台聯黨議員,也僅十四席,藍、綠想掌握議會,都得仰賴無黨籍鼻息。

選舉過程尚稱平順,除虎尾鎮惠來里里長周森寶與周文章均獲得七百五十二票,將以抽籤決勝負外,其他都已底定。第一次五合一選舉,選民一次得投五張票,其中兩種都是白色,也導致投票時間拉長、投開票所外大排長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