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能源創意賽 銘傳國中省水車摘銀

全國能源科技創意賽,銘傳國中陳亭如(左二起)、蔡孟涵、陳寧文、陳黎安的環保節能省水車摘銀。(記者俞肇福攝)

全國能源科技創意賽,銘傳國中陳亭如(左二起)、蔡孟涵、陳寧文、陳黎安的環保節能省水車摘銀。(記者俞肇福攝)

2014/11/15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教育部全國能源科技創意賽,基隆銘傳國中陳亭如四位同學,研發出環保節能省水車,利用改裝公車裝載回收的廢水;讓公車變身為灑水車,一邊載客一邊灑水,省水節能又能讓城市降溫,獲得評審青睞摘下銀牌。

改裝公車載廢水 變灑水車

教育部與國立科工館合辦能源科技創意賽,基隆市銘傳國中學生陳亭如、蔡孟涵、陳寧文、陳黎安四人,在李健次老師與陳國華老師指導下,經過四個月的賽事,從一百多隊的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國中節水組亞軍。

陳黎安說,現代人依賴科技日深,從辦公大樓到社區公寓,空調設備已經成為必需品,但是空調設備排出的熱氣、柏油路面吸收的太陽熱能,又無植被、河流調解,讓整座城市在夏季時,就像發燒般高溫不退。

陳黎安說,靠灑水車可以適度降溫,但是開灑水車要加油,無異又浪費能源;所以她們四位同學就想到滿街公車趴趴走,何不讓公車變灑水車,載人兼灑水一舉兩得。

陳亭如與其他三位同學有了靈感後,先自製城市模型,將污水回收廠的回收水連接至公車站,公車利用乘客上、下車的時間補充水量,並在每天溫度最高的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一邊行駛、一邊從車子底盤下方灑水,讓城市「消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