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隻廢手套 林世寶拼製「粉紅讚車」

林世寶花了一年的時間,回收一萬多個手套,以廢棄塑膠做為骨架,製成「粉紅讚車」。(記者林郁姍攝)

林世寶花了一年的時間,回收一萬多個手套,以廢棄塑膠做為骨架,製成「粉紅讚車」。(記者林郁姍攝)

2014/11/02 08:00

疼惜萬物創作藝術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用最沒有價值的廢棄物去發現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價值!」曾在二○一一年榮獲聯合國「傑出藝術家」的旅美藝術家林世寶,出身屏東鄉下,從小就養成敬天地、惜萬物的美德,這也是他主要的創作理念。

兩年前在美國紐約,林世寶計畫新一波收集廢棄物改裝成藝術的計畫,他走入工廠、和工人一起工作,讓工人無形中參與藝術創作,希望拉近藝術跟生活的關係。「藝術不該以冷冰冰的數字價值來衡量,應該是一種過程、一種互動。」他強調「以物易物」的概念,不僅物盡其用,也從交換、交流中分享藝術。

凸顯工人血汗靈魂

在工廠裡,林世寶偶然發現許多髒兮兮的工業用手套被扔棄在一旁,他從一雙雙的手套中,看到工人的血汗及靈魂,於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回收一萬多個手套,以廢棄塑膠做為骨架,製成「粉紅讚車」,傳達工人打拚的精神,要讓大家看見「看不見的勞工」。

粉紅色調柔中帶堅

讚車上有許多比大拇指的手套造型,林世寶以一種英雄惜英雄之姿,藉由美國勞工來讚頌台灣工人和農民。至於選擇粉紅色,是因為其色調柔和,一些反戰團體和乳癌防治協會也都以粉紅色做為代表,柔軟中帶點堅毅。

林世寶旅外三十多年,此番回台展覽,首站選在母校南山中學,他還向屏東農民買進水果,只要來看展覽的人就送一袋水果,袋子印上「一袋,一代傳一代;一箱,溢香傳異鄉。」除了有「呷果子拜樹頭」的意涵,也希望能幫助農民、推廣農產品。

「粉紅讚車」從十月三十一日開展,為期一星期在新北市南山中學展出,第二站從新北移往屏東,希望年輕人可以「燕南飛」、回南部建設,不要忘記家鄉的美麗。接下來將到雲林、台東等地巡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